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盛会快评⑤ | “一个都不能落下”,所有工作的出发点
2022/10/21 18:52  现代快报  

  20日上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有记者就热映电影《万里归途》提问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很多网友在看过之后都感慨说,在现在这个时代,冲在撤侨一线的外交官是军人之外离战火最近的人。您和您的同事是如何践行外交为民的呢?”

  马朝旭表示,《万里归途》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就在于它生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底色。电影当中反复响起的那句话,“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我们一定带大家回家”,这正是外交为民的真实写照。

  笔者在电影院看过这部电影,且有友人从事过侨务工作,深知此言非常真挚。一个国家的强大,表现在外交命题上,就是在危急时刻果断出手,不让一个同胞被落下、陷入危境。这是“外交为民”的要旨。在那个时候,我们的同胞翘首以盼的,是祖国母亲的殷殷关切,是“外交亲人”的冒险引路,是撤侨飞机与撤侨车船的“逆向”而行、勇往直前。“万里归途”何以燃血?就在于“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就在于马朝旭所言“海外同胞的万里归途,就是中国外交的万里征途”。

  不只是外交为民,在诸多领域,“一个都不能落下”都是一份国家承诺、一份国家责任、一份国家实践。

  例如,我们的脱贫扶贫工作,也本着“一个都不能落下”的出发点。正是凭借“一个都不能落下”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命题,让千家万户迎来千年梦想一朝实现的盛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辉煌的成就,源于实实在在的工作,源于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幸福安康的坚定信念。人们难以忘记,多少“驻村日记”里,写满“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少”的心声;万千脱贫数据里,背后尽是生动感人的脱贫故事。

  一言以蔽之,“一个都不能落下”,是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全心全意造福人民的本质表现,是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引。我们在实践中,须臾不可忘。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戴之深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