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走向全球,中国北斗大有可为
2022/11/06 15:11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苏晓萱

  11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介绍新时代中国北斗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分享中国北斗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这份约1.2万字的白皮书强调,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共促世界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携手迈向更加广阔的星辰大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国重器。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三号,从双星定位到全球组网,从覆盖亚太到服务全球……多年风雨兼程、集智攻关,中国北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区域到全球的历史性跨越,打造出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已发展成为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

  新时代的中国北斗,正在赋能各个行业,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导航”。目前,北斗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气象预报等领域。比如搭载了北斗终端的无人驾驶插秧机,1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以前1个人7天才能完成的插秧量,让农业劳作省时省力。事实上,从共享单车定位、燃气泄漏监测,到“地沟油”的全程监管、智慧养老的救助警报,北斗系统正在加速走进日常生活,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助力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

  新时代的中国北斗,既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北斗系统与美国、俄罗斯、欧洲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与互操作持续深化,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广泛应用,赋能各行各业,融入基础设施,进入大众应用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时空基石。如今,北斗系统已经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相关产品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北斗系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不仅进一步锤炼了服务全球的能力,也为卫星导航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

  中国北斗,星耀全球。仰望星空,颗颗北斗卫星环绕地球,成为了夜空中最亮的“星”,正为全球用户绘就一个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征程上,中国将建设技术更先进、功能更强大、服务更优质的北斗系统,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提供高弹性、高智能、高精度、高安全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更好惠及民生福祉、服务人类发展进步。我们相信,只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走向全球的中国北斗必将大有可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