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精诚合作培育共同发展的繁荣之花
2022/11/20 17:32  中国常州网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上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泰国曼谷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合作勇担责任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11月19日人民日报)

  亚太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过去几十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亚太合作早已深入人心。作为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致力于以合作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更以团结合作勇担责任,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反复,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发展鸿沟加剧;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作为亚太大家庭应坚守初心,从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走和平发展之路,让亚太发展拥有坚实基础。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面对亚太经济进入疫后复苏的关键阶段,亚太各成员唯有加强合作,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携手奋斗、爬坡过坎,走和衷共济之路,才能使亚太发展破浪前行,推动亚太经济走在世界经济复苏前列。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只有团结合作,以诚相待,才能众人划桨开大船,彰显亚太人民巨大力量。泰国有句谚语:“撒什么种子结什么果。”唯有共同播下合作的种子,精心栽培、共同呵护,才能培育亚太共同发展的繁荣之花。亚太过去几十年经济快速增长,一个重要启示就是相互尊重、团结合作,遇到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寻求最大公约数。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更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不断迈进。

  合作共赢的机遇需要共同把握,需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界和“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需要以开放包容彰显共同合作魅力。中国加入亚太“大家庭”30多年,从共建“一带一路”,牵头建设亚投行,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促进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发展……中国成为很多亚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投资国和出口国,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精诚合作,不断续写中国与世界合作的精彩故事,收获了共赢果实。踏上新征程,中国继续同世界特别是亚太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体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携手各方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为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亚太合作行稳致远创造条件、增添动能。

  团结就是力量,合作筑牢根基。只要行胜于言、行而不辍,汇聚起团结合作的伟力,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穿越惊涛骇浪,到达胜利的彼岸,拥抱光明的未来。(日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