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万商云集“赶会”忙 映照中国经济强劲韧性
2023/04/18 17:05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张全林

  送走消博会,迎来广交会,各方商家络绎不绝赴中国“赶会”,透出我国经济强劲复苏态势。

  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5日在广州开幕,将分三期持续举办至5月5日。本次广交会是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次全面线下举办,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再次引来世界注目。作为中国外贸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广交会因为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一向被称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的全面复展,将为全球构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供应链提供新机会。世界在分享中国市场红利的同时,也给经济共同繁荣发展注入了动能。

  世界共享商机的大舞台,新朋旧友深化合作的大场景。“中国第一展”,魅力冠天下。本次展会,有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报名,近50家工商机构组团参会,其中不乏超过200人的大型团组,美国沃尔玛、法国欧尚、德国麦德龙等53家头部跨国企业参会求商。已走过66年的“老广交”,不断展现新成色。中外客商既可以“屏对屏”,又可以“面对面”。盛举之下,透射出无限商机。从首届广交会迎来19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本届广交会,“朋友圈”扩大了10多倍。我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使广交会已经成为中外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各类优质供应商碰头于此,为各国企业送上更多拓展业务的良机。

  广交会火热的背后,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外贸是产业的镜像。本届广交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展馆新、结构优、成色足。国际贸易新趋势和市场新需求,催生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生活、孕婴童用品、“银发经济”等新品,新参展企业超过9000家,其中不少是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他们引领制造新方向,也标志着经济质量的提档升级。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新展区,格外抓人眼球,广东嘉腾大显风头,带来能托举近百吨货物的智能移动机器人参展。“新面孔”身手不凡,“老广交”风头正劲。从产品升级到场景创新,从品牌联动到数字化互动,广交会常客格兰仕又推出扫码预制菜微波炉等新品,志在靠品质赢人,“种草”国际市场。外贸的韧性、活力与转型,反映产业的变化。广交会上参展企业结构、展品变化,跳动着中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中国市场红利,惠及天下商客。广交会是造福世界的盛会,是我国持续扩大开放、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结果。作为世界上最大消费市场,中国能为各国优质产品提供广阔行商空间。本届广交会进口展规模再扩,首次在三个展期均设置进口展,面积达3万平方米,较疫情前增长50%。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508家境外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占73%。我国经济继续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基本盘强韧稳固,商业、贸易与投资需求越来越大,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

  借力广交会,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都具有重要作用。广交会在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同时,也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搭上中国经济复苏和发展快车提供平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