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读苏声】 主题教育的三个关键字:“真”“实”“干”
2023/04/18 17:07  扬子晚报网  

  4月10日上午,江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在南京召开。会上,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告诫全省党员干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把“认真”二字放在突出位置,坚决杜绝理论学习“搞应付”、调查研究“走过场”、学用结合“两张皮”、检视整改“轻飘飘”等现象。《读苏声》专栏带大家以三个关键字,“真”“实”“干”,来“读”主题教育。

  “真”,就是要认认真真学习、下真功夫学习。新时代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亲临江苏,为我们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赋予了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非凡十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4月3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学思想”排在首位,再次印证了“认真学”的重要性。通过认真学习,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努力交出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实”,就是要实实在在调研。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传家宝。《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出台后,各地各部门正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许多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取得可喜新变化。调研是听取民生、观察实情、获得实效的方式手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实实在在的调研就找不到破解问题的思路与对策。调查研究贵在“真”重在“实”,调研要听真话,检视要聚焦真问题,整改要真解决问题,要用真心实意换得真实情况,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走马观花式”“蜻蜓点水式”“逐级要材料式”调研,根本达不到解决问题的效果,必须坚决杜绝。

  “干”,就是要扑下身子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达的,也正是以务实作风抓革命、搞建设、促改革,中国共产党人赢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端正干事态度、求真务实干事,才能在工作中搬开“绊脚石”、战胜“拦路虎”,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新征程上,我们要让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指导单位:江苏省网信办

  出品:视评工作室

  统筹:王文坚 李军

  策划:黄凤 时力强

  编辑:陈永辉 李舒曼

  制作/美编:赵兴逸 李学 王晓诗 谢楷文

  校对:陶善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