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用心剪映“时代光影”,网络媒体“匠心”闪耀
2023/04/23 19:57  连云港传媒网  

  4月21日至22日,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江苏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主题为“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随着新视听传媒手段的多元化,网络直播、短视频、自媒体等新媒体进入了我们的视线,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是它的鲜明特点。网络媒体以接地气的故事内容、直抵人心的演绎方式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理需求,从拍摄视角的选取到情景剧场的展现,从文化魅力的呈现到精神价值的阐释,从历史记忆的回溯到原始村貌的还原,网络媒体互通性强、共鸣性强,既记录着历史文化的丰厚底蕴,也记录着生活的真实质感,更记录了时代发展的点滴变化,如同一扇“纪实窗口”,让群众不用“踮起脚尖”就能看到“时光隧道”和“大千世界”,获得了情感的慰藉和精神的滋养,满足了他们“想被看见”和“看见更多”的需要,网络媒体在时代潮头“应有所为、已有所为、大有所为”,绽放出了熠熠光彩,也让这个时代成为多姿多彩的“万花筒”。

  网络媒体具有直接迅捷的特点,架构起了跨越有形边界的“数字化桥梁”,身处远方也能共赏一片景,路途迢迢也能共鸣一份情,网络传媒在共享信息中促进了信息的流动和传播。网络媒体之所以不可或缺,既在于其“活”的传播方式,能够打破时空的界线;更在于其“燃”的内容表达,在于其中蕴含的“匠心”,有极大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时代的脉搏”,让我们深有感触、深受启发。从“这盛世如您所愿”的崇敬与感动到帮助“冻车”大爷圆“乘坐和谐号动车”的动车梦,从深圳市卫健委一句“电话发我”积极解决急需住院的产妇在微信公众号留言能否优先拿到核酸检测结果的事情到为奥运健儿、航天英雄应援“打Call”,从送给流浪老奶奶的特殊外卖订单到携手抬车解救被压公交车轮女孩的热心群众……网络媒体善于捕捉细节,总能用“匠心佳作”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破防”,以“顶级流量”讲述着生动的中国故事,难以忘却的记忆永远鲜活,人间大爱永远温暖人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是网络媒体的“初心”,也是网络媒体“匠心”闪耀的所在。正因为网络媒体紧跟潮流“有热度”,紧贴群众“有温度”,能够把握人民群众主观需求和关注的“点位”,具有“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散发着泥土芬芳、闻得见汗水味道”的直观形象,所以网友总称赞网络媒体是“YYDS”,这样的表达是认同和赞美。深究网络媒体“涨粉”的原因,无外乎是思想精深、内容精致、艺术精湛、制作精细等方面,紧抓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扩容“片源库”、提取“关键帧”,用权威准确的信息、受众喜爱的形式、铿锵有力的表达打磨“好镜头”、讲述“好故事”,成为凝聚共识的空间。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网络媒体凭实力赢得人民群众的关注度,用心剪映“时代光影”,“匠心”闪耀着绚丽的光彩。(郭素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