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以扎实学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高质量成效
2023/05/10 16:19  荔枝网  

  特约评论员/贾海霞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当前 ,各地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地方实际,精心规划部署,务实创新、用好资源、打造精品,以优良扎实的学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本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开展主题教育、为什么开展主题教育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是态度作风的深化,“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是方法措施的要求。

  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成效,把主题教育的重点举措贯通起来,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保证。当前,各地各部门纷纷举办“专题读书班”,探索“主题式研学”,推行“领取课题抓调研”,开拓云讲堂等等,坚持把学习新思想和提升工作需要、推动事业发展、回应时代期盼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奋进的动力和成效。主题教育决不能仅仅满足于“学一学”“听一听”“看一看”,更不能在迎合政策、作秀包装、糊弄上级上下功夫,要切实避免陷入“填鸭式教育”“一个方子吃药”“生搬硬套”等形式主义泥淖,要把学习态度花在求“实”上、把方式方法投在求“精”上,把教育效果展现在求“成”上,切实立足于实际想问题、做工作、办实事、创业绩,形成学习与力行的良性循环,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一方面要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自觉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为解决现实工作中遇到的困境提供思想支点;另一方面,要善于通过学习汲取智慧和经验,将观照现实、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涵养解决新问题、把握新形势的能力,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效。

  不论是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还是在这次主题教育启动之际,党中央决定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都突出了“实”的要求。从百年党史中我们可以发现,当党的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成功经验都源于求真务实,而当走弯路遇到挫折的时候,背后都有形式主义问题作祟,这也是抓主题教育学习必须引起重视的方面。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征程上,我们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精神状态激发出来,把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基层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精髓、工作思维,不断提高学用本领、推动创新发展,让主题教育在实践中彰显出更强大的精神力量。(贾海霞)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