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新就业群体更有尊严、更好发展
2023/05/10 16:26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在上海,快递员、外卖员可以按规定参加社保了;在湖北武汉,网约车司机有了流动党支部;在山东济南,暖心驿站还能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实实在在的便利,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温暖。今日中国,新就业群体有尊严、有保障,更有发展。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以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成为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到8400万人。与标准就业和传统灵活就业有所不同,新就业形态具有门槛低、容量大、自由度高、灵活性好等特点,为灵活从业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成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抓手之一。与此同时,这些领域劳动者的权益保障面临新的挑战,“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障”一直备受各方关注。

  劳动者是律动中最动人的音符。“两个轮子”的外卖骑手、“三个轮子”的快递小哥、“四个轮子”的网约车司机,他们都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都需要得到更多的关心呵护。从落实平台企业职业伤害预防、保障的主体责任,到及时查处侵害劳动者权益的企业,从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户籍限制,到制定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集体合同示范文本,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相关部门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爱越来越具体而微,吃饭难、饮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也一个一个得到妥善解决,他们的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归属感越来越强。

  随着劳动力向城市集聚的态势不断持续,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不断增加。也要看到,当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相比仍有一定距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碎片化、平台管理不够规范、劳动关系认定困难、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纸面福利”落实不到位,这些问题还需要细化解决。此外,如何构建新就业形态下劳动关系新模式,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更加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如何让相关争议及纠纷能够既合理又快速地解决,实现对劳动者权益深度保护?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细致解答的一道民生考题,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需要重点关注的调研课题。

  时代在不断发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也要与时俱进。千方百计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职业环境,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他们更有尊严、更好发展。(一鸣)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