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二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学增智,提升思维能力
2023/05/21 19:51  新华报业网  

  5月17日,习近平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在谈到主题教育时,总书记强调:“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在“以学增智”上见实效,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提升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决定工作能力,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方式。思维方法正确与否、科学与否,直接影响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分析和判断,决定着实践活动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以科学的思维方式保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可见,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是党员干部必备的重要能力。

  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推进,越离不开科学思维的有力支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认识问题才能站得高,分析问题才能看得深,开展工作才能把得准,才能积极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蕴含着鲜明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党员干部要以学增智,提升思维能力,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发展的总目标。面对高质量发展中出现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全省党员干部必须克服“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进一步完善提升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举措,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