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评:“三夏”正忙 手里端牢“中国碗”,碗里装满“中国粮”
2023/05/28 17:35  无线淮安  

  “三夏”,是夏收、夏种、夏管的简称。“三夏”时节,从长江之滨到黄河两岸,从潼关到山海关,广袤大地上,各地抢抓农时,精心组织夏收、夏种和夏管,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三夏”正忙,匆匆的脚步和挥洒的汗水里,是我们手里端牢“中国碗”,碗里装满“中国粮”的自信。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解决吃饭问题,更是“国之大者”。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承压的背景下,稳住粮食安全底线,就稳住了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三夏”生产在全年粮食生产中具有承前启后作用,必须抓紧抓实。不误农时、抢抓时间,全力打好这场硬仗,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播足管好,一步一个脚印耕耘好丰收的沃野,事关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产目标任务和经济社会整体良好发展。

  稳住粮食安全,就能为保供给、稳物价、稳预期、增信心提供有力支撑,为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添充足底气。蚕老一时,麦熟一晌。目前,小麦正自南向北次第成熟丰收,高效的农机装备保障了97%以上种植面积的夏粮收割,其中30%需要机械跨区作业。夏粮约占全年粮食总产量四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夏粮产量九成以上,对确保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在打好时间差,人休机不休的同时,农业、交通、气象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为做到及时抢收、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提供了有力保障。

  粮食不到手,心里不罢休。既要确保收上来,还要保证种下去。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江苏持续推进新建高标准农田120万亩、改造提升207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6万亩。抢抓有利农时,加快玉米、水稻、马铃薯、大豆等秋粮作物播种进度,夏播生产顺利,播种进度接近尾声。各地紧扣“种”字,紧盯面积任务,抓住墒情条件,尽可能扩大下一茬种植面积,力争在最佳播栽期内完成农事,实现秋粮稳面提质,碗里的“中国粮”越来越充盈。

  丰收的田野,孕育着希望。跟着农机手,一路看夏收;放眼望中国,夏种脚步忙。但在看到希望的同时,也许明白丰收在于不息耕耘。粮食生产一环扣一环,每一环都不能“掉链子”。打好“三夏”生产硬仗,并不是夏粮到手、夏种落实,就可以高枕无忧、鸣金收兵,还要乘胜追击,协同配合,做好后续的夏管工作。要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抓实抓好抗旱保苗、病虫害监测防控等工作,确保夏管有序推进。

  沃野千里,逐梦前行。争分夺秒颗粒归仓,挖掘潜力种足种满,精心管好增产增收,盈车嘉穗、穰穰满家的背后,是踏实的耕耘。“三夏”正忙干劲足,手里端牢“中国碗”,碗里装满“中国粮”,粮食安全、百价之基、百姓幸福感稳之又稳。(文/丁铁 图/王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