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评:从“飘红数据”看江苏经济澎拜活力
2023/05/28 17:37  江海明珠网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今年1至4月份,江苏高质量发展宏观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彰显江苏经济澎湃活力。

  众所周知,宏观经济指标是印证高质量发展成色的“晴雨表”。经济形势好不好,宏观经济指标最有“话语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反映了工业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发展势能,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是第三产业对整体经济贡献度的直观映照,固定资产投资是“投资马车”奔跑速度的生动诠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既反映了经济的活跃度,更展现了群众的消费信心及“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的丰裕度。今年以来,江苏经济经受住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考验,飘红的数据正是全省上下尊重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关注重大经济领域及民生事业精准施策的努力成果。经济增长动力强劲,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风正帆高、捷报频传。

  今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全球经济饱受通胀压力、地缘政治冲突、美元加息效应等多重挑战,江苏经济交出的不俗“成绩单”,为全国经济一盘棋注入了信心和动力。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向全体江苏人发出倡议,今天的江苏,正意气风发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每一个江苏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个江苏人的奋斗都是时代主旋律的动人音符,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江苏,正如我们所期待的,凝聚了所有江苏人的智慧和力量,高质量发展风帆高扬,乘风破浪驶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光明彼岸。成绩属于过去,时刻保持归零之姿,才能持续铸就辉煌。面对更为重要的年中经济盘点,我们应趁江苏发展大会的东风,承担起江苏作为全国第二大经济大省的“火车头”作用,精心打造世界级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徐州淮海经济区四大功能区,带动江苏全域高质量发展成色持续显现、现代化建设亮点频出。

  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代表团提出了殷殷嘱托,“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苏发展形势好,全国发展大棋局就有支撑、有保障。如今,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已成为全省抓经济、促发展、增福祉的主旋律。各地紧抓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的契机,取长补短、比学赶超、百花争艳。南京积极发挥紫金山实验室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6G技术创新成果即将投向市场;泰州对标世界一流造船企业,以“智改数转”促产业转型升级,向世界一流船舶产业基地发起冲刺;常州大做新能源产业链文章,汇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企业超过3400家,产值突破5000亿元……“十三太保”各显神通,散是“满天星”,聚是“苏大强”,支撑起“硬核江苏”宏伟经济格局。

  “飘红数据”让江苏人民信心再攀升、步履更稳健,江苏发展日新月异,正在用一个又一个不俗“成绩单”践行“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铿锵誓言。(李江 赵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