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评:护航高考,助力青春“慨然以赴”
2023/06/04 18:17  江海明珠网  

  又是一年高考季。据教育部网站信息,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指导各地精心做好考试组织和考生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任务。

  十年寒窗终不负,破茧成蝶亦可期。高考之所以万众瞩目,是因为万千学子多年的苦读即将在这个六月结成硕果。它就像一条“通向罗马”的大路,带给无数人放飞梦想的机会,甚至有人以此为“支点”,从而撬动自己的整个人生。从固定的文理分科,到“3+X”科目模式;从单一的成绩定论,到“两依据,一参考”,中国特色的高考制度在实践中日趋完善,助力每一个“慨然以赴”的青春。如今,高考的序曲声再次响起。厉兵秣马,少年不惧,每一位考生都是蓄满力量的战士。

  为高考勠力,不是只有单打独斗的“孤勇者”,考场之外是全民参与的“战场”。扬州开启“禁噪模式”,为中高考致“静”;石家庄开展团队趣味活动,为学生花式减压;安徽合肥庐阳区的高考爱心免费车位已就位;朔州考生办证、用证的“绿色通道”已开辟……良好环境的创设、急难愁盼的解决、暖心规定的保障,组合成前进路上的宝贵补给,助力更多考生蟾宫折桂、雁塔留名。考场内,是对莘莘学子学习成效的考验,考场外,是对城市管理能力和公益服务能力的检测。举国动员、全民行动,让众多学子与梦想的距离更近一步,也标注起社会文明新高度。

  中国高考,于个人而言,是“知识改变命运”的窗口;于家庭而言,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于国家而言,是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因此,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公平公正关乎整个社会的切实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健全试卷印制、试卷运送与保管等工作规范要求;开展打击作弊专项行动;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教育部会同各部门的联合行动,都旨在守住高考公平、教育公平以及社会公平的重要底线。稳住这根最敏感的“神经”,才能不负中国人对知识的尊崇、对梦想的追求。

  三年成长已在身后,十年努力搭就“奋力一搏”的舞台。把这样一场足以影响一生的大考当作踏上社会的起点,是中国孩子真正意义上的“成年礼”。宁静孤行的深夜里,有挑灯夜读的身影;泛黄发皱的书本上,有上下求索的印记。就是要经历反复的淬炼,才能与过往的稚嫩告别,逐渐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的“大人”。虽然过程中有诸多曲折,但请相信没有一份努力会付之东流。答题时,考生要尽力而为,也要尽兴而为,向奋力拼搏过的岁月要一份答案,也致敬那个笔耕不辍、步履不停的自己。

  披星戴月走过的路,终会繁花遍地,时光不辜负每一个奋斗者。亲爱的考生,我们等你凯旋。(文/陈佳博 图/金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