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放大技能大赛的“奖牌效应”
2023/10/09 20:35  新华报业网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最近落下帷幕,在这场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上,4000余名技能高手同台竞技,393名选手站上领奖台,江苏选手再创佳绩,取得了13金14银16铜93优胜奖的优秀成绩。

  在一些人看来,技术工作常常与“脏苦累”联系在一起,没什么技术含量,既不“高大上”,更谈不上“高精尖”。然而,透过技能大赛,人们不难发现,“刮腻子”也有“别别窍”,云计算这样的高科技也属于技术岗位。很多工艺对精度的要求极高,哪怕是看起来很普通的茶点、花艺,虽然入门不难,但想把它做好、做精致,也不容易……聚光灯下,技能之美、工匠精神大放异彩。奖牌是一种褒奖,这是对高超技艺的认可。奖牌更是一种激励,它充分说明,倾注匠心匠艺、锤炼绝活绝技,创新就有舞台、成才就有支撑、奋斗就有回报。

  应该说,我国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但在“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和偏见影响下,愿意深耕技能的人还不多。这使我国技能人才总量还不足、结构还不优,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成为我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瓶颈之一。如何夯实技能人才的“塔基”、完善“塔尖”,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增强技能人才的吸引力。以技能大赛为平台,参赛选手显露真活、细活和绝活,当优秀技能人才能够站在“C位”,获得更多掌声、荣誉,得到更好的成长平台,这无疑是一种积极的导向和示范,这种“金牌效应”所带来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远远大于赛事本身。

  近年来,江苏各地、各行业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促改的效果。这些大大小小的赛事涵盖了制造业、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通信信息业、建筑业等多个行业,其中与江苏先进制造业紧密相关的职业工种多达134项。作为江苏最高规格的职业技能赛事,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已连续举办了6届,对江苏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江苏技能劳动者成长成才。作为砌筑工的高海建,夺得“江苏技能状元”后一举成名,身边人对他“高看一眼”,还有众多像高海建一样的技能人才在比学赶超中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这些赛事唱技能的戏,展示技能的魅力、技能人才的风采,有力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

  制造业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技能劳动者是推动江苏制造业发展的根本。对江苏来说,放大技能大赛“奖牌效应”,对于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从“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要放大技能大赛的“奖牌效应”,把各类技能大赛作为加强技能人才教育、选拔、培养的重要渠道,不断完善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机制和政策,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加快培养和选拔一大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推动形成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通过举办技能大赛,引导激励更多年轻人尊重技能、投身技能,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魏晓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