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经过2个多月的接力寻亲,这位牺牲64年的烈士终于“等”到了家人
2023/01/16 18: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们一家人盼了几十年,终于等来了三叔的消息!”1月16日,宿迁市沭阳县的周业富告诉记者,2个多月前,福建省的东南烈士陵园公布了150条英烈信息,为英烈(因公牺牲、病故)寻找亲人。这段时间里,经过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接力寻找和反复核实,确定他从未谋面的三叔,就是在东南烈士陵园中安息的烈士周俊凡。

  2022年11月,“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上转发了一条来自东南烈士陵园的烈士名册。“我们的工作人员整理了150名因公牺牲或是病故的英烈名单,其中有4位英烈是宿迁人。”福建省漳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蓝文杭介绍,这4位烈士分别是沭阳的周俊凡,泗阳的张同成、闲登荣、陈安培。

  根据档案记载,周俊凡生前所在部队为290部队,张同成和陈安培生前所在部队为空军场站,闲登荣生前所在部队是0055部队。

  为了给这些烈士寻亲,东南烈士陵园公布他们的相关信息。“过去这两个月里,全国各地的单位、团体和个人都积极地关注着这个寻人消息,但是由于好多烈士牺牲时间太久,而且牺牲时年纪比较小,为烈士寻找亲人的难度很大。”蓝文杭说,在这期间,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也密切关注着周俊凡等4名烈士的消息,并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寻找他们的相关消息。

  近日,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传来消息,英烈周俊凡的亲人有了眉目:周俊凡有兄弟4人、姐妹2人。而住在沭阳上海南路附近的周业富很可能是周俊凡的侄子。

  “如今,我的父辈中只剩下小姑周俊平一人,其他长辈都去世了。”周业富说,小时候,他的父亲经常提起在外当兵的三叔,这件事一直是全家人的骄傲。

  “我13岁时,三哥就去当兵了,当时是1956年。”周俊平老人回忆,“他当兵的时候,经常寄信给我大哥。记忆中,三哥没成家,当兵后再也没回来过。曾听说,他是去福建当兵,后来成为一名驾驶员,但在执行任务的时候牺牲了。但是因为那个年代物资不发达,想去寻找祭奠也很困难。”

  根据周俊凡的《牺牲证明书》显示,周俊凡出生于沭阳县,1959年2月19日在福建执行任务时牺牲,年仅21岁。“以前,周俊凡的父亲还在世的时候,关于周俊凡的一切事务都是他在料理,他去世后,他的消息也就渐渐消逝在其他兄弟姐妹的生活中了。”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科办事员刘盼盼介绍。

  1月16日,记者从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漳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已经核实了周业富、周俊平等人与周俊凡的亲属关系。得到确认后,周业富表示,等来年春暖花开之时,将和其他兄弟一起,前往福建祭奠三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彭伟 仲文路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