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致敬功勋模范|古黄河畔的生命守护者——记宿迁市红十字会水上应急救援队队长王爱东
2023/05/08 07:2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小刘、小姜,你们拿好救生衣、救生圈,随我一起驾艇巡逻……”4月29日一大早,“五一”假期首日,在古黄河畔,宿迁市红十字会水上应急救援队队长王爱东和队友们仍坚守在岗位上。

  今年65岁的王爱东,从事志愿救援已有14年。无论白天黑夜、晴雨冬夏,他24小时开着对讲机、手机,马甲口袋里永远装着一瓶速效救心丸,时刻准备着奔跑、跳水、救人。先后参与紧急救助830多起,成功救援319条生命,协助警方破案57起,抓获违法人员46名,他被大家誉为古黄河畔的生命守护者。

  王爱东与水上救援结缘纯属偶然。2009年初冬的一个早上,一位老人不慎滑入河里。正在河边晨练的王爱东听到呼救声,和附近开办黄河水上乐园的3名大学生一起奋力将老人救起。时隔几天,又有一名小女孩不慎掉入河中,恰巧经过此地的王爱东再次跳入水中。

  “河大水深,难免出意外,再有人落水怎么办?”那天夜里,王爱东辗转反侧,无法入眠。第二天,天蒙蒙亮,他便找到参与救援的3名大学生,说出思考一夜的想法——成立一支水上救援队。

  为了实现这个想法,王爱东放弃了原本闲适安逸的退休生活。成立之初,救援队队员只有一根竹竿、两个救生圈,晴天一顶草帽,雨天一把伞。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板房,就是王爱东和队友值班的地方。一张双层架子床、四台电脑、一堆对讲机,就塞满了整间屋子。酷暑,屋里最高温度达45℃;严冬,滴水成冰。

  数九寒冬,一名孕妇不慎落水。王爱东毫不犹豫跳入冰冷的河水,用尽力气将其顶到船边时,自己却昏了过去,好在被队友及时拉住。

  “你身体也不好,做这些图什么?”“救人时,你会怕吗?”很多人问他。“不是不爱惜自己身体,而是每次救援都是十万火急,水中等待救援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王爱东说,救援现场每次遇到的情况各不相同,但参与救援必须全力以赴,“每次救起一个人,我心里真是高兴好多天。”

  在成立救援队之初,王爱东就和队友们一起立誓“有警必帮、有求必应、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王爱东十几年如一日身体力行,也带动队友们崇德向善以助人为乐。“如果我突发意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救援队继续守护安全、维护治安,要让鲜红的党旗一直高高飘扬在古黄河畔……”由于救援行动的特殊性,谁也不敢保证每次都能安全回家。为此,王爱东写过七八封遗书,有写给家人的,也有写给救援队的,还有写给党组织的。

  首届“感动宿迁十大见义勇为模范人物”评选表彰颁奖典礼曾这样介绍王爱东:“一个年过半百的退休检察官,不顾个人安危,跳进黄河救起落水者。一个人感动一座城,众多网友赞他‘一腔热血,浑身正气,无私无畏’。”

  王爱东坚守古黄河畔的故事传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主动申请加入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最初被救起的那名小女孩,早已是救援队的一员;被救助者谭宜新,带领全家加入救援队;曾质疑过王爱东的渔具店老板,送来用于打捞落水者的专业抄网……目前,团队已建成党员先锋突击队、女子救援分队、技术救援分队等多支分队,总注册志愿者超5.8万人,汇聚起一股强大的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史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