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解决农业经营主体金融供给不足“痛点”—— 泗洪创新推出生态“农融仓”赋能机制
2023/06/15 20: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5日上午,泗洪县举办了生态“农融仓”赋能机制暨白鹭湾生态谷启动仪式。

  泗洪县是全国首批“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近年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自身定位,全面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六G”体系,探索完成全省首单“绿票”交易、创新推出“满仓贷”、发放全省首笔“苏碳融”等多项改革创新案例得到上级相关部门和领导充分肯定。

  眼下,不少地方的生态农业在资源导向型向创新导向型转变过程中,普遍面临生态资源错配分散、产业链条不长、产品附加值不高、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致使缺乏供给、生产、加工、运输、销售、金融服务有机结合的金融物流供应链,标准化、规模化的生态种养殖产业链,以及体现地域特色、产品核心优势的品牌价值链。对此,泗洪县从生态农业发展资金需求这一“小切口”入手,创新推出生态“农融仓”赋能机制。

  生态“农融仓”赋能机制按照“导入一揽子政策金融资源,创新一系列成熟金融产品,精准解决一连串产业链发展资金问题”的运营思路,通过农业主管部门、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的共同参与,变“直接财政奖补资金”为“间接信贷引导基金”,创新设立“满仓贷”“良种贷”“兴渔贷”“绿票贷”等多个与泗洪生态农业特色板块相配套的“农融仓”基金子产品,为广大生态农业市场主体提供低成本、纯信用的信贷支持,县属农业平台公司利用自身行业信息及资源优势帮助金融机构精准获客,推动金融资源下沉乡村振兴一线,满足生态农业市场主体多元化、多层次的资金需求。“满仓贷”运营10个月,为全县民营粮食行业导入金融资源超过1.2亿元,撬动盘活空置仓容20余万吨;“良种贷”已推广水稻新品种3000亩,订单高粱2万亩;“兴渔贷”采用“专业市场+暂养塘口+金融配套”运营机制,已完成授信500万元。

  在此基础上,泗洪进一步整合县内资源,提出建设白鹭湾生态谷,赋能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白鹭湾生态谷位于洪泽湖沿岸、湿地大道西侧,是生态产业“核动力”,目前探索形成了“148+N”(一云四链八中心N场景)运营机制。其中,“一云”指的是面向全县生态产业市场的一站式云共享平台,通过云共享的方式,整合县内产业发展所需要“共性资源”(“四链八中心”)对“个性场景”进行赋能。“四链”指的是“共性资源”最重要的四个链条,即: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八中心”是“四链”这个“共性资源”的具体执行单元,包括:科研交流、技术研发、综合检测、产品交易、金融服务、技能培训、特色展销和品牌推广。泗洪县“两山”生态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白鹭湾生态谷加快补齐、全力解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中的技术、资金、人才、品牌等方面短板弱项,全面构建起高附加值的生态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快推动“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金融资本”“富民资金”的转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李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