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纳入全国试点城市!宿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幸福生活
2023/08/09 11: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商务部发布全国第三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宿迁市成功入选。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今年7月,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形成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优质,智慧高效、快捷便利,规范有序、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居民综合满意度达到90%以上。

  《行动计划》提出,要在居民“家门口”(步行5至10分钟范围内),优先配齐购物、餐饮、家政、快递、维修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引进智能零售终端,让消费更便捷;在居民“家周边”(步行15分钟范围内),因地制宜发展文化、娱乐、休闲、社交、康养、健身等品质提升类业态,让消费更舒心。

  近年来,全省各地着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此次入选的宿迁市为例,先后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宿迁市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等,配套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设立配套政策资金,加快推动城市、社区生活圈经济繁荣;修编《宿迁市中心城区商业服务业设施布局规划》,建设一批环境优美、便民、惠民的商业服务业设施,促进商圈、便民生活服务圈错位发展、共同繁荣;实施《宿迁市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城乡社区服务中心星级划分与评定》等,推动服务项目全面落地落实。

  为了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宿迁实施“135”消费提振计划,出台2023年扩内需促消费工作方案,持续打造“嗨在宿迁”消费促进品牌,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策划举办消费季、购物节、年货节等系列活动;激发社区市场活力,有效整合消费促进资源,组织开展“消费竞赛”活动,发挥政府资源的撬动作用,重点激励促流通扩消费成效明显的社区企业。同时,以推动传统商贸流通转型升级为抓手,加快培育发展高品位特色商业街,以“月光经济街区”“夜游古黄河”等为主题,培育新型消费业态。推进社区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鼓励社区企业与商贸物流企业深度合作,促进自营物流与第三方物流协调发展,推广共同配送、集中配送、统一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模式。

  此外,为满足社区居民便利消费、品质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升级、培育新型消费,宿迁着力打造本地生活消费类在线平台,积极推动知名电商平台开展业务,构建集零售、餐饮、休闲、娱乐、家政、健康、教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宿城区古城街道富康社区等3个社区入选省数字商务社区试点名单,通过试点带动,有力推动社区商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目前,宿迁市已有城市社区商业中心182个、便民生活圈网点10248个,承担养老、文化教育、快递终端等社会职能;基本生活类网点5756个,其中便利店629个、综合超市377个、菜市场67个、生鲜店379个、早餐店497个、家政点179个、维修点368个;提质生活类商业网点4492个,其中养老站280个、新式书店83个、运动健身房82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实习生 王玉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