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剑指全省最优!践行“五心服务”,宿迁全力做优营商环境
2023/08/22 19: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截至7月底,宿迁共有市场经营主体86.22万户,同比增长 14.11 %。今年新增市场经营主体6.49万户,同比增长 29.54%;

  率先在全省实现工业企业、小微企业注册和前期建设阶段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2012年至2023年,一直保持在全省“收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收费负担最轻”的政策环境;

  全省率先研发上线企业开办“一件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掌上可办,5枚印章及银行开户免费、0.5个工作日办结常态化;

  ……

  聚焦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近年来,宿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和内生动力。

  持续深化投资顺心、服务贴心、创业安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的“五心”服务,全力打造“宿迁速办”“宿迁帮办”“宿迁免费办”营商环境品牌,在全省营商环境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

  8月22日上午,“推动宿迁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第二场——“全力做优营商环境”专场。

  打造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保障“投资顺心”。连续3年印发宿迁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每年向社会公开承诺100条服务举措;9个县(区)、功能区分别制定年度任务清单,每年任务总计600余项。“今年落实免申即享资金5040万元,全市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9.79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6.88亿元。”宿迁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谷航林说。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保障“服务贴心”。在省内首创超级管理员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建设“宿迁速办”服务中心,目前已实现700余万次申报材料免提交,全市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0.5个工作日办结。

  建立免审项目清单,工业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在47个工作日内完成,比省级要求缩短53%。在全市8个开发区700余个项目实现评估成果共享,在全省率先完成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全覆盖。

  优化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保障“创业安心”。2020年以来,宿迁全市法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连续三年全省第一,超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全省最少,案件平均审理天数连续三年全省第一,2022年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56.23天。

  全力推进“调解靠前一步,纠纷止于诉前”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截至7月底,累计商事纠纷诉前调解案件34461件,调解成功15241件,商事案件诉前分流率84.06%。

  健全“两书同达”“两网通办”“异地修复”等机制,1—7月,累计为662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成功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上半年全市累计办理免于处罚或减轻处罚案件3599件。

  完善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发展放心”。首创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退出机制,截至7月底,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共推动2047家经营异常企业退出市场,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实现招投标业务全流程“不见面”交易,项目投标保证金在中标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自动完成退付。加强要素保障,今年以来落地“拿地即开工”项目25个,近年来累计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约34.2亿元。

  同时,加大融资扶持力度,到7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70.16亿元,较年初增长16.42%,贷款户数18.418万户,较年初增加1.8713万户,普惠贷款占比保持全省第一位。

  首创预授信管理机制,从根源上解决小微企业首贷难。1—7月,“宿易贷”模式为2973多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78.12亿元,信用贷增速全省领先。

  培育惠企利企的人文环境,保障“生活舒心”。举办2022宿迁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仪式,累计举办57期“宿商讲坛”,实施百名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开展十佳新锐宿商评选等活动。积极清欠中小企业账款,目前累计处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项目22个,清偿金额9169.3万元。

  今年以来,宿迁为7.91万人次推荐就业岗位,新增技能人才5.3万,431名产业人才通过“直通车”取得职称。设立人才服务专窗,实现人才“购房券”、生活补贴、“宿青驿站”等人才服务“一网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史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