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水韵江苏·美好乡村|串联美丽风景,宿迁市宿城区绘就特色田园乡村新画卷
2023/09/14 18:04  交汇点新闻  

  水清岸绿生态好,美丽乡村引客来。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充分发挥生态、旅游、农业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园、采摘园、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逐渐形成“一村一品、各美其美”的良好格局。9月7日,“水韵江苏·美好乡村”全媒体乡村行宣传报道活动走进位于宿城区蔡集镇的牛角村、耿车镇的刘圩村以及王官集镇的尹黄村,看宿城区如何串联美丽风景,打造“让城市更加向往”的田园乡村。

  牛角“出圈”,打卡乡村旅游新地标

  在江苏省宿迁市蔡集镇牛角村,有一处400亩水面的湖泊,当地人称为“牛角淹”。“传说在战国时期,孙膑骑青牛去东海赴宴,青牛在天上急忙赶路,因用力过猛,牛脚踩破云朵踏到地上,把平地踏为一个半圆洼地,成了巨大牛脚印。之后牛脚印被水淹没形成了湖,因而得名‘牛脚淹’。”坐在观光车上,采访团一边欣赏四周宜人的风景,一边聆听园区讲解员讲述牛脚淹的由来。

  牛角淹新型农村利用古黄河穿境而过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引导发展民宿、农家乐,助推“大牛角淹”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融合发展。

  蓝天白云流水、鸟鸣鱼跃花香……牛角村欢乐田园度假区是当地的新晋“网红”景区。据悉,度假区以“一湖两核六板块”为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当地自然资源禀赋,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业态配套设置游客中心、度假酒店以及稻田书店等度假配套设施,打造以高端度假为主,游乐观光并重的一站式复合型农文旅景区。

  漫步于度假区之中,青草如茵,繁花盛开,状似牛角的湖面上,长长的亲水栈道从牛角淹岸边伸入河道。绕湖而建的24间民宿优美雅致,一派独具特色的田园风光。小小书屋,内有乾坤。阡书屋内部设有多种功能空间,能够满足游客的各项需求。阡书屋不仅是牛角淹景区的一大特色游览点,也是附近居民的书房,体现了景村共建共享的初心理念。书屋不仅改变了乡村的阅读环境,更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点亮了乡村文化生活之光。

  每到周末,这里都会有大批市民前来休闲游玩,住别墅民宿、赏百亩花海、乘观光游船、逛稻田书店、玩恒温水乐园、享采摘乐趣,“诗与远方”也在此刻触手可及。

  “乡”遇好风光,水美刘圩上演“变形记”

  农房齐整、流水潺潺、草木丰茂……刘圩村由南北两个环状水系组成了天然的“8”字形水圩,村中小桥流水,亭台轩榭错落有致。复原打造的“天圆”“地方”两口古井,烘托出传统、古朴、亲切的村庄氛围。

  走在村子里的林荫步道上,清爽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河岸边,几位村民悠闲垂钓;凉亭里,三两老友吹拉弹唱。如今,生活在这座水美乡村的人们每天都是满心惬意。

  难以想象,前些年的刘圩村完全是另一番模样。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因以废旧塑料回收加工为主要产业,当地的土地、水源等遭到严重破坏,村里沟塘污水横流,路边草木稀疏。2016年,刘圩村下定决心“刮骨疗毒”,经历一番整治后,渠河塘见清水,村庄环境实现了大变样。

  不仅如此,刘圩村还结合当地特色农业产业优势,建设了民宿、乡情馆、农事体验等旅游项目,打造“水清草绿,水美刘圩,乐活四季,春在耿车”的乡村旅游形象,积极开展多肉节、乡村大舞台等特色旅游活动。在这里,游客们可以赏鲜花,饱览秀美的田园风光;挖野菜,畅享农耕生活;摘果蔬,感受采摘的乐趣;体验多肉DIY,放松心情。也可以在垂钓区钓鱼,在野外烧烤,在乡间小路散步,感受无边的野趣。还可以在农家尝尝柴火饭,住在民宿里,体会乡村夜晚的静谧美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擦亮生态文明底色,刘圩村正继续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谱写出更加动人的篇章。

  宜居宜业宜游,尹黄村打造特色田园村

  王官集镇位于宿迁西部,距市区14公里,东临蔡集镇,北望乾隆行宫,西、南边界与徐州市睢宁县的梁集镇、魏集镇、沙集镇接壤,宿邳一级公路、250省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远近闻名的“建筑装潢之乡、水产之乡、酥梨之乡、银杏之乡”。

  平坦整洁的道路、文明礼让的行人、干净整洁的景区……走进王官集镇尹黄村,天蓝水绿、鸟语花香的田园美景令人眼前一亮。据尹黄村党支部书记王中民介绍,近年来,尹黄村通过完善设施,美化环境,培育产业,强化治理,逐步形成了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乡村旅游为支撑的特色田园村。

  在民间,虎头鞋和虎头枕被赋予“驱恶辟邪”的美好寓意,不少家庭会让年幼的孩子使用虎头鞋和虎头枕,祝福孩子能够虎头虎脑、长命百岁。尹黄村党群服务中心里,一只只栩栩如生、神气活现的虎头枕摆成了一排,吸引着采访团的成员们上前拍照、摆弄。“想要做好一只老虎枕,形似、神到、意足、效实,四个要素缺一不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入挖掘柳编、老虎枕头、老虎鞋等文化资源,尹黄村还着力设计了非遗教学活动,尤其受到来此旅游的孩子们的欢迎。

  在王官集镇尹黄村朱海片区的环湖道上,成群的野鸟在远处嬉戏觅食、繁衍生息,水面波光粼粼,岛上生机盎然。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的打造奠定了优质的生态基调。

  度假区以“肆意朱海·自在田园”为主题,以古黄河文化、渔文化、农耕文化、朱子文化为根脉,共建设16个特色游乐景点及16个特色服务项目,打造长三角生态休闲和康养度假目的地。尽管还在施工当中,已经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打卡。“朱海渔村、网红玻璃桥、休闲图书馆、精品酒店、主题民宿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我们有信心将朱海旅游康养度假区打造成西片区响亮的文旅名片。”王中民说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