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中国花谷”美丽绽放,第十届沭阳花木节精彩开幕
2023/09/27 18: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7日上午,在华东地区最大的花木交易市场——华东花木大世界,第十届沭阳花木节隆重举办,以花为媒、开启一场秋日的美丽相约。

  从2002年至今,沭阳花木节已经走过了21个年头,不仅全面生动地记录了沭阳花木产业发展历程,也成为展示花木产品、交流花木文化的重要平台。本届花木节主会场和八个分会场同步开展,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2023年国际盆景大会年度主展览、2023首届江苏林草种苗新特优品种技术展、花木电商直播等,同步开展园艺资材、奇石、观赏盆景、高端盆景拍卖的市场化展销活动。

  沭阳花木种植始于唐代、成于明清、盛于今朝。经过130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30年的努力,沭阳成为江苏省面积最大的花木生产县、全国花木主产区之一,创成全国唯一以花木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沭阳人民有双“造化空间”的巧手,善于在一方陶盆中打造“方寸天地”。明代两淮名士、抗葡英雄胡琏去官归沭,钟情盆景制作,所建的胡家花园院内,乾隆御赐的“卧牛望月”和胡氏后人培育的“二龙戏珠”两株树桩盆景,是国内现存树龄最长的树桩盆景之一,也是“沭派盆景”代表之作。今天,沭阳将“方寸天地”搬进城市,持续推进“增花、增绿、增彩、增园”,玫瑰园、月季园、绣球园等主题公园百花齐放,构建了梯次完备的城市花园体系,城区绿化覆盖率上升至44%,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园林城市、省优秀管理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沭阳以其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吸引着人流、物流、资金流四方集聚。沭阳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产业优势和平台优势,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办事最快、服务最好“四最”营商环境,桐昆、天能等4个百亿级项目落户沭阳,推动“3+3+X”产业体系和16条重点产业链集群发展,连续三年上榜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在全省营商环境考核中进入“第一方阵”。沭阳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做好政策引才、定向招才、乡情留才“三篇文章”,全县返乡创业就业总人数达32.3万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26.8万余家,不断擦亮“花漾沭阳·创业天堂”金字招牌。

  近年来,沭阳着力打造“中国花谷”,加快花木产业“六个转型”,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全面激活美丽经济,2022年沭阳花木交易额达240亿元,成为沭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三农”模式,该县以国家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建设为契机,依托花木特色优势和电商先发优势,持续壮大花木电商,推动产业迭代升级。花木销售历经一家一户种、大家一起销、靠大喇叭叫卖的“1.0版”,开网店、卖花木的“2.0版”,直播带货的“3.0版”,正加速奔向数字赋能、大数据“跑腿”的智慧农业“4.0版”。目前,沭阳县拥有16个淘宝镇、104个淘宝村,是全国最大的农产品淘宝村集群,先后获评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农产品数字化全国百强县等荣誉称号。全县拥有各类活跃网商5万余家,集聚了淘宝、京东60%的花木类卖家。

  2021年以来,沭阳的一些花木电商主播由过去的单独直播销售创新为矩阵直播拍卖销售花木,获得了良好的收益。目前,该县已发展矩阵直播拍卖基地15个,累计举办直播拍卖1000多场,销售额10亿多元,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盆景销售新模式。“矩阵直播”已成为沭阳一张靓丽的名片,极大地带动了“沭派”花木盆景销售。2023年1-8月份,网络销售零售额预计为225亿元,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平均每秒就有15.8件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

  沭阳县委书记、沭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彭伟表示,将继续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做好“花木文章”,做强“美丽经济”,不断擦亮“中国花谷”的彩色名片,谱写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文军 通讯员 吕述谡 相哲 丁华明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