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积分制”助推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2020/03/25 16:10  新华报业网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即将迎来中华民族传统祭祀节日--清明节。近日,在宿豫区关庙镇十三个村和社区的田间地头,到处掀起了迁坟、平坟还田的热潮,广大群众在镇村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带领下,自觉地将田间地头的坟墓迁入公墓安葬,基本没有发生因迁坟、平坟引发的矛盾纠纷。这一文明新风的发扬光大,得益于关庙镇实施的“三治融合” 积分制社会治理创新实践。

  2018年以来,关庙镇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创新,在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等部门的指导下,率先在关庙和水汉两个社区开展“三治融合”积分制社会治理创新实践,通过设置20条正面清单和10条负面清单的积分制考核,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居治理,自觉树立遵章守德、遵纪守法、团结互助、关心公益、移风易俗等文明风尚,促进了乡风和民风的根本好转。与往年不同,这次全镇的平坟还田工作不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与配合,鲜有因该项工作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事件,而且更多的群众自觉响应村居号召,主动选择将祖坟迁入公墓,从根本上避免了过去先平后添,年年重复工作的被动局面,在关庙大地上掀起了文明殡葬的新风。

  据统计,从3月初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关庙镇已完成迁坟、平坟任务800余座,其中,关庙和水汉两个社区已经提前全面完成了平坟还田任务,迁坟率达到总数的70%以上,彻底改变了过去田间到处坟墓,死人与活人争地的不文明现象。 王秀 张运昌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