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我家的脱贫故事|“幸福生活不能等靠要”
2020/04/12 07:0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尹翠荣。交汇点资料图

  “这批舞蹈鞋全是出口法国的,总共960双,3月26日就要交单。”泗阳县南刘集乡石圩村村民尹翠荣告诉记者,她对自己能有这样一个脱贫项目感到很满足。

  两年前,尹翠荣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下决心摆脱贫困,“要想过上幸福生活,不能等靠要,必须用勤劳双手去打拼。”

  2018年10月,擅长缝纫的尹翠荣听说淮安有个鞋帽加工企业,正在本地寻找代工,便决定去试一试。次日,她就赶到淮安寻求代工合作,企业老总被她的真诚所打动,特批她在泗阳设立舞蹈鞋代工点。

  项目有了,可是没有机械、没有厂房、不懂技术,怎么办?就在尹翠荣犯愁时,乡村干部上门,不仅把村里的标准化厂房免费给她作为加工点,还帮她担保贷款2万元购买缝纫机。

  刚开始创业,尹翠荣尝遍酸甜苦辣。交货不及时、产品有瑕疵、拿货交货没车等问题接踵而至。但尹翠荣坚信,没有爬不过去的坎。她跑到总厂学习取经,虚心讨教提高产品质量、搞好代工点管理的招数。

  回来后,尹翠荣在代工点采取新动作:人手不足,就“招兵买马”,把本村留守妇女吸纳到加工点;产品质量把控上,对新来员工进行技术培训,按照样品制作标准,手把手教会他们做缝、包边、翻鞋、塞棉、上底等技术,让他们快速变成熟练工。尹翠荣还买了一辆二手车方便拿货送货。

  建在村部的代工点,让村民们家门口就业,且不受时间限制,还可以带着孩子一起上班。尹翠荣介绍,代工点最多时有20人,绝大多数是留守妇女,其中也有低收入户。代加工的鞋子,工序不同,工价也不同,少的每双两毛多,多的每双八毛多。现在做的鞋帮子每双四毛钱,一般每人每天可加工200多双。村民李娟去年开始在代工点干活。她告诉记者,做鞋帮子简单,快的一天能做三四百双,月薪3000多元。

  低收入户张其秀因为家庭特殊,没法到村部代工点上班,尹翠荣得知后让她把鞋子拿回家加工。这样,既能在家赚钱,又能照顾老人。“一天能赚80元,多亏了尹翠荣。”张其秀说。

  如今,尹翠荣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自己脱贫,还带动村里的低收入户共同致富。为此,她荣获“全省脱贫致富奖”。她悄悄告诉记者,还想扩大规模,带领身边的姐妹共同奔小康。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张耀西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