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宿豫:“农”墨重彩再添3项“国字号”
2020/05/16 20: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籼米白、荷藕粉、草莓红、 酥梨黄、瓜蒌金、芦蒿翠……种出“绿富美”,豫见“好食光”,这些年宿迁市宿豫农业调结构、促高效,走出了一条“农”墨重彩的乡村振兴路。

  宿豫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去年新引进重大农业项目37个,新增高标准农田3.8亩、生态高效农业4.1万亩,新建2000亩以上成方连片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16个,粮食单产连续7年保持全市第一。实体化运作新型合作社20家,新增家庭农场95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8个。成功策划“宿遇好食光”区域公用品牌,创成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四星级企业各1个,新增绿色食品认证19个。

  亮出农产地标,传承农耕文化。宿豫农业近日再添新彩:大兴瓜蒌、利民芦蒿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丁嘴金针菜生产系统被认定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大兴瓜蒌兴呱呱

  大兴瓜蒌具有蒌籽粒大、肉质肥厚、壳薄易嗑的特点,清乾隆年间因当地人以瓜蒌皮酿酒而被乾隆盛赞,启发群众广泛种植。大兴瓜蒌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包括大兴镇所辖6个行政村(居),生产规模1300公顷,年产量3.4万吨。

  近年来,大兴积极建立种植、加工、销售、回收一体化服务体系,致力打造集瓜蒌种植、研发、生产、观光等于一体的瓜蒌产业示范镇,实现瓜蒌产业“接二连三”,在产业扶贫中发挥了良好的“头雁效应”。

  利民芦蒿真利民

  利民芦蒿具有色泽均匀,入口脆爽,味甘鲜香的特点。清朝初年乾隆第五次南下时,品尝后也对其大加赞赏,利民芦蒿因此声名远扬。利民芦蒿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包括陆集镇6个行政村(居)。生产规模680公顷,年产量1.3万吨。

  近年来,“利民芦蒿”不断增加建设和基础性投入,努力实现芦蒿标准化生产,围绕“产、加、销”一体化服务,提升质量、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功能、打响品牌,逐渐成为了利民富民的芦蒿产业。

  丁嘴金针菜“金”招牌

  自古以来宿迁便是中国金针菜四大主要产区之一,宿豫丁嘴的金针菜更是因有着与国内其他产区所不同的独特自然生态和长期形成的完整种植体系,造就了其别具风味的优良品质,也赢得了享誉内外的美名。

  近年来,丁嘴金针菜积极引进先进种植和加工技术,种植、加工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2018年种植面积达到4000余亩,拥有27个家庭农场,形成“种田农场化、农场集群化、集群产业化、产业配套化、配套标准化”的新格局。

  截至目前,宿豫累计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5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个。面对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宿豫正大力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农耕文化,提升宿豫农产品整体品质和知名度,助力乡村振兴和特色产业发展。

  通讯员 周家慧 周梦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