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沭阳县司法局“四式服务”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2020/05/18 16:03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沭阳县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以“四式服务”为留守儿童传递司法温度。

  推行“管家式”服务。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40个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设立留守儿童法律服务窗口,每天安排1名法律顾问或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值班,为留守儿童提供及时、便捷、准确的法律服务。充分利用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在留守儿童集中的镇村、社区、学校建立关爱服务中心和儿童关爱之家,开展法治教育、生活托管和家教引导。

  推行“清单式”服务。对接需求清单,以“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为依托,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契机,通过集体教育、单独谈心等方式,围绕未成年人的合法权利、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危害、预防犯罪、安全防范等内容,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以案释法,对留守儿童进行法治宣传。

  推行“一站式”服务。为留守儿童实行“一站式”援助服务,建立留守儿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依法对留守儿童因人身损害、医疗事故、产品质量事故索赔及追索抚养费等事由申请法律援助的,降低对留守儿童法律援助门槛,简化办事程序。

  推行“母亲式”服务。组织律师、司法干警、普法志愿者等与留守儿童结成法律帮扶,通过担任“代理家长”的形式从生活上、学习上、情感上关爱留守儿童,确保每季度至少为留守儿童辅导法律课1次,做到成为留守儿童循法前行的引导者和合法权益的保护人。(郭明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