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沭阳县“法治护航”行动撑起未成年人法治保护伞
2020/05/20 09:46  

  为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做好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等工作,沭阳县开展“法治护航”行动,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

  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将全县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全县中小学校的“法治辅导员”并制定“法治进学校”指导性目录,建立律所和各中小学校联系点制度。设计适合未成年人年龄特点的课程,在开展法治教育课的同时进行同步录像,制作视频课程,拓展法治教育的网络教学阵地。

  设定个性化阶段性教育目标。紧扣《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对小学低年级、高年级,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分别设置不同的法治教育目标。结合不同年龄阶段的未成年人接受程度和应该具备的法律素养,给出不同的法治教育建议内容,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个性化、精细化,更有针对性。

  组织开展“法治家长会”。利用各学期家长会、交流会等时机举办“法治家长会”,出具“未成年人法律风险”告家长书。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宣传融入“法律七进”中,大力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通过强化家长的法治意识把好青少年尊法守法的源头。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毛细血管的作用,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推广“体验式”法治教育。通过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法庭”演示,定期组织学生到法治文化公园、青少年法治关爱体验基地、崇孝苑等法治阵地进行课外拓展等形式,加强课堂教育与体验式教育结合,让未成年人对法律有更直接的认识和体验,更好地树立他们的法治信仰。

  加强家庭入户走访工作。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定期组织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对村居内未成年人家庭情况、学习情况进行摸排,定期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发现未成年人有违法行为的会同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教育纠正,对村居内发生的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况及时反馈,做好未成年人与司法保护之间的“纽带”。(吴蒙蒙)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