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沭阳县司法局“四突出”落实“六保”“六稳”要求
2020/05/28 15:08  新华报业网  

  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沭阳司法局切实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四突出”精准发力,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突出政策扶持,加强法律援助。坚持民生导向,精准对接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服务需求,加强劳动保障、赡养抚养、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法律援助;积极探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对农民工的劳动争议类的法律援助事项,除去不予援助的清单事项外,全部纳入援助范围,对于网上申请的法律援助案件,迅速办理审查审批手续,放宽申请材料审核。目前,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45件,刑事案件433件,民事案件181件,行政1件,法律帮助630件。其中为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49件,残疾人12件,老年人49件。

  突出分级诊疗,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网格+调解”模式,组织广大人民调解员主动融入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服务范围从村延伸到户,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人民调解员,建立调解员与网格员协作机制,加强对因疫情防控造成的物业管理、领里、婚姻家庭、医患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化调处;联合法院、信访等部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分级处置、分类化解机制,做好有序引导分流,确保简易纠纷不出网格,一般纠纷不出村居,行业专业矛盾纠纷不出行业领域。

  突出精准帮扶,强化兜底保障。部署召开法律扶贫“百日攻坚”工作会议,并联合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制定印发《沭阳县法律扶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法律扶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责任(督查)清单》,开展法律扶贫“查漏补缺、入户回头看”活动,强化问题细排查、严整改,通过结对帮扶,提供生活物质帮扶、公共法律服务、家庭生活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性服务;进一步完善台账资料,做好《沭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采集表》及《沭阳县贫困家庭权益保护法律需求体检表》分类装订、规范填写工作。

  突出民意征集,畅通表达渠道。设立民意征集点,依托乡镇司法所,建立覆盖全县480个村居的法律服务微信群,及时收集和掌握群众意见,定期发布法律风险提示和经典案例,通过“以案释法”、“案例说法”的方式提升基层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制意识;根据《全县乡镇(街道)法律服务微信群管理办法》指导微信群的日常管理,保证微信群规范化运行,确保民意表达渠道畅通。(郭明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