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沭阳县司法局三举措推动“以案释法”新模式
2020/06/19 10:27  

  沭阳县司法局持续加大“以案释法”工作力度,以完善机制、建强平台、壮大队伍等方式,全力推进“以案释法”工作取得实效。

  明确责任,健全“以案释法”机制。强化典型案例对社会价值的引导作用,积极推进“以案释法”工作,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分析研判、典型案例发布宣传等工作机制。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将以案释法工作纳入全县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强化普法机关、各行政执法部门以及律师管理部门等释法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创新手段,搭建“以案释法”平台。利用村居法律顾问有效覆盖的契机,每月主推一个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如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借贷还款、婚姻家庭继承、讨薪法律援助等。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利用沭阳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以及“法润村居”微信群等手段,定时定期发布优秀案例,为公众开辟多样化学法渠道。

  广泛动员,壮大“以案释法”队伍。积极组织律师参与典型案例撰写点评、新闻事件法律解析、现场法律个案解答等,增强以案释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村居法律顾问以及乡贤调解员等队伍作用,选择具有典型指导意义的案例,通过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形式,开展以案说法,实现以法论事、以事晓理。(赵坤明)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