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宿城:“3211”育才计划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2020/06/24 15: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薪火相传、一线墩苗、招商引资服务队……宿迁市宿城区破除按年龄、唯资历选干部条框,相继出台并实施年轻干部“3211”培养计划,在“一线战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力争2-3年时间,全区35岁左右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占党政正职总数超20%,区直单位35岁左右正科职占正科职干部总数超10%,30岁左右科级占科级干部总数超10%,构建年轻干部全周期成长体系,练就从“热血小将”到“中流砥柱”的真本领。

  为了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宿城区聚焦产业集聚、乡村振兴、文明提升、党建引领“四大工程”发展需要,探索了“到一线墩苗、在一线压担、从一线使用”的年轻干部“压茬递进”培养模式,为宿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加强源头储备。

  “基层一线”是最务实的课堂

  近期被选派到招商一线墩苗的宿城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殷大杰感慨道:“如今很多年轻人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三门干部’,招商办为我挑选导师,现在的我对招商越来越有想法。”

  今年以来,宿城区出台《关于推动年轻干部到四重一线墩苗和挂职的实施方案》,针对区委推动经济发展需要和年轻干部实战经验不足现状,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计划”,把年轻干部推到一线“补课”,争当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为了帮助年轻干部尽快‘出师’,我们结合专业特长,私人订制培养计划,采取一对一、一对N方式选配‘金牌导师’,明确‘路线图’,让年轻干部在‘墩苗’中成为‘壮苗’,在一线取‘真经’”。宿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公务员局局长李家洋介绍道。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宿城区坚持把抓好源头建设作为年轻干部培养基础工程,采取“单位推荐、群众公认、组织审核”方式,综合干部考评结果,将“品德过硬、敢打敢拼、实绩突出”年轻干部列入后备库,选派34名学历高、专业精“热血尖兵”到招商引资、棚改和农房改善、国企经营管理、信访稳定“四重一线”磨砺,让年轻干部成长为有深度的行家里手。

  “动态跟踪”是最贴心的关怀

  宿城区制定“四个一线”墩苗挂职年轻干部跟踪考察方案,通过“一听、二看、三清单”方式考察,倾“听”年轻干部、帮办导师心声,察“看”现场一线实绩,建立“履职尽责责任清单”;做到“三考三判”,考政治表现判政治素养,考工作实绩判担当作为,考干群评价判群众基础,表现优秀干部记入《一线优秀干部名册》,选树表现突出典型,为“热血小将”撑腰鼓劲。

  为给一线墩苗年轻干部提供系统性、专业性指导,创新启动“楚英”成长实训行动。开设理论课堂,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干部政治训练中心、区委党校等载体,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培养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精神。推出一线课堂,以“四个一线”为实践基地,采取“线上教学+实践历练”教学,建立微调研制度,定期分享调研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创新情景课堂,举办体验式、情景模拟式交流论坛,由年轻干部轮流当“主咖”面对面PK交流。

  “及时使用”是最直接的培养

  为让“好苗子”结出“好果子”,宿城区探索组织部门、用人单位、派出单位“三方联动”培养机制,组织部门做好“墩田人”,每月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情况,每季度察验干部工作状态,每半年多元评议评定实绩。用人单位做好“牧羊人”,对干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指导帮助。派出单位做好“强后盾”,关心干部学习生活,确保集中精力在一线有所作为。

  为做好年轻干部动态纪实管理,建立年轻干部“成长微档案”,挖掘干部日常考核、工作笔记等痕迹性材料,描绘不同时期现实表现、成长轨迹,对茁壮成长“健康苗”及时“吊蔓上引”,落实职级晋升、及时奖励办法,培养成熟的直接使用;对生长一般“疯长苗”,抹除“党性之杈”,适当延长培养锻炼或轮岗交流,帮助把“根”扎稳;对茎杆易弯“侏儒苗”“追肥灌溉”,观察“生长态势”,让“精神茎杆”坚若磐石;对病虫害严重“异常苗”,第一时间“移植补种”,实施关爱提醒,疗愈“思想之病”。

  “‘思想向上提升、身子向下扎根、品行向尚要求’,年轻干部要做推动宿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这是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永恒在年轻干部集体谈话会上的寄语。今年以来,全区提拔35岁及以下年轻干部27名,占全区干部提拔总数50%以上;9名有培养潜力省委选调生放到关键岗位历练,6名疫情防控落实有力80后干部晋升职级,4名敢打敢拼年轻干部在火线提拔,10名招商热情高年轻干部选派到园区招商……成绩单的背后,正是宿城区加大年轻干部培养,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的真实写照。

  通讯员 刘洁 尤超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