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沭阳县司法局四举用活指挥中心平台
2020/07/31 15:04  新华报业网  

  为加强“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建设,完善司法行政工作数据研判及工作调度机制,沭阳县司法局四举用活指挥平台,提升司法行政管理效能和科学决策水平。

  聚焦智慧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建立指挥中心平台运行管理制度,成立沭阳县司法局指挥中心平台运行管理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督察督办组、业务指导组、运维保障组三个小组。督察督办组负责利用指挥平台对各办案场所、各中心司法所进行常态化点名,不定期开展远程在线工作督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改正,做好视频巡查记录。业务指导组负责对各办案场所、各中心司法所进行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业务在线指导,及时解决业务难题,提高工作效率。运维保障组负责指挥中心平台设备运行维护,定期调试检修设备,按上级要求更新升级设备,确保设备运行正常。

  优化资源配置,确保靠前指挥。实行首接负责制,安排专人在指挥中心进行全天候值守,及时接待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咨询和申请,同时将群众的需求指派给承办单位和责任人,解决群众的法律需求,确保群众需求件件落实,事事满意。设应急值班表,在重大节假日、活动期间有专人值守。办公室根据指挥中心每日收集汇总的工作数据进行预报预警,由监察室专人负责对其进行回访和研判,评价办理效果,并形成每日研判报告。目前已完成在县级数据中心集中统一部署工作,逐步实现县、乡两级司法行政机关业务对接。

  用活平台数据,落实监管监测。根据司法部《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智慧矫正”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司法厅指挥中心运行管理办法》,严格实行常态化视频点名、不定期视频督察、远程业务指导运行模式。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建立视频监控和管理服务系统,对各镇(街)矫正执法人员实时点验,每周一下午,对17个中心司法所进行视频点名,不定期或在特殊时段、敏感时期,开展远程在线督察,对特殊重点人群进行实时监管,确保越界、脱管、漏管等情况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建立完善司法行政工作数据库,对行政案件办理、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公证办理等工作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根据需要选择一对一或一对多指导方式,实现县、乡(镇)两级远程在线业务指导。

  数据深度开发,定期分析研判。对工作数据反映的工作规律、工作难点、工作亮点进行定期分析研判,汇总各部门业务数据情况,既具体分析数据,也研判存在问题,准确客观真实反映一个时期内各项业务工作成效、问题和不足,为了解、掌握和评价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各业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指挥中心对工作数据进行分析总结,通过对数据的同比、环比变动情况进行计算跟踪,做出评定,制作分析报告,每月局务会上进行通报,由各部门科室进行“问题清单”认领,并由指挥中心纳入局机关任务管理系统进行管理,促进各部门完善落实。(郭明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