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沭阳县司法局积极构建普法“硬核”格局
2020/08/18 16:02  新华报业网  

  沭阳县司法局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总体目标,不断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氛围,“硬核”普法成效显著。

  以重点对象为核心,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抓住青少年“关键时期”,建立健全教育部门牵头,检察、法院、公安、司法和共青团等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机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培养青少年对法律法规的认同和尊重。同时,依托沭阳县未成年人社会服务中心,根据未成年人矫正对象的实际需求,建立法律法规宣传清单,实行“一人一策”,提升未成年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

  以共建共享为目标,推动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村级法治文化建设,围绕制定一份年度计划、打造一个宣传橱窗、放置一个法律书柜、开办一个法治课堂、建设一个法治文化礼堂、排演一个法治节目的“六位一体”要求为村级法治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凭借其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类融媒体阵地,履责公益普法事业,为全县群众提供视听普法的饕餮大餐,实现媒体公益普法百花齐放。目前已创作出《酒驾成祸》《一篮鸡蛋》等法治文艺节目约20个,创作一批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其中5部法治视频被江苏省司法厅收录。

  以人才培养为支撑,积极投身普法事业。发展壮大该县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实现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用率100%,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1624人,网格覆盖率100%,普法覆盖率100%的目标。鼓励律所加大志愿普法宣传教育,在活动开展的同时,不断完善运作机制和工作模式,逐步实现普法志愿服务的规模化、品牌化。今年4月份以来,以勤辉律师事务所为代表的“普法讲师团”已在10余个学校开展法治巡讲,受教育青少年上万人。

  以打造精品为重心,打造匠心品牌项目。推广培育“广场夜谈”“百姓议事堂”“小村问政”等基层治理模式,成功搭建起村民与村“两委”、镇党委政府的“连心桥”,使之成为村级法治宣传的重要载体,成为乡村“以案释法”的重要阵地。同时,通过深入挖掘地方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内涵,创新打造法治精品文化小镇,着力推进“三治融合”。全县共建成各类乡村法治文化阵地约1500个,建成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7个,深入挖掘沭阳地方特色文化建成法治文化大院22个。(郭明妹)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