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在劳动教育中提升学生设计思维,泗阳这所学校打算这么做
2021/03/04 17:09  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讯 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小学是关键时期。

  为了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立德树人”价值,探索创造性劳动的课程体系和实施路径,3日上午,泗阳县实验小学与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正式牵手,合作共建“魅力劳动”校外实践项目基地。

  校外劳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作为省人大代表,我不仅关心三农工作,也十分关心教育事业发展,非常高兴与县实验小学共同拓展劳动教育途径,让劳动教育从家庭、学校走向更广阔的田间地头,希望小朋友们多走出家门,亲近自然,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而且要学会劳动、学会创造。”省劳动模范、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相民说。

  作为一所百年名校,泗阳县实验小学践行“把最好的教育献给每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十分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两年积极开展实践体验教育和科技创新教育,形式多、范围广、效果佳,形成了新时期的办学特色,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家长们的高度认可。

  “在科创教育成果基础上,我校提出了魅力劳动课程体系,包括刷锅洗碗的家务劳动、田间地头的耕作劳动、实践创新的科技劳动。”薛驷校长介绍说,“我们在劳动过程中融入创新元素,设立由易到难阶梯式的劳动技能要求和设计思维训练点,通过教师、学生、家长的互动实践体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点燃学生劳动热情,增强他们的设计思维水平,提高孩子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产生更多创造性的劳动成果。”

  薛驷校长带领孩子们移栽有机花菜

  “县实验小学率先建立校外劳动教育基地,标志着我县中小学劳动教育迈出了制度化的第一步,希望学校与基地、劳动模范、行业专家紧密合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本着可操作、易推广的原则,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打造劳动教育泗阳模式。”县教育局局长胡梅说。

  据悉,学校还将紧密依托浙江大学教育和农业专家团队,开发跨学科劳动教育课程,用劳动课程丰富学科课程,积极探索劳动教育与乡村振兴的交叉研究,不断争创省级和国家级劳动教育课程基地。

  (杨胜利、王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