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法学、法律界大咖齐聚宿迁,他们聊了些啥?
2021/04/01 22: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日上午,由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主办的“宿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宿迁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 省司法厅以众多专家学者组成评估组,专题研讨分析宿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的做法成效,对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继续深化、完善,提供“宿迁样本”。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人民法院一项重大改革实践。”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指出,近年来,全省法院高站位、大力度全面推进一站式建设,形成了新收诉讼案件下降、审判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提高的良好局面。宿迁两级法院主动融入、深度参与,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可接近、可获得、低成本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速裁快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具有宿迁特色的工作模式,为全省法院系统一站式建设提供了鲜亮的实践样本。全省法院将充分吸收借鉴此次研讨会成果,持续深化一站式建设,着力构建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司法行政系统要加大和法院系统的协作,推动诉讼和非诉对接,全方位地对接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探索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宿迁市深入推进诉讼与非诉对接,以调解程序前置改革为突破口,创新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体现了平台功能集约集成、诉与非诉对接协同、社会力量多元共治。司法系统应该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积极倡导“和为贵”理念,实现社会自我管理、自我调整、自我修复。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发布了宿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指出,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突出“人、案、事”集约集成,将诉前调解、立案受理、速裁快审、送达保全等面向群众的服务,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一个空间平台,实现大量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快速解决。同时,建设全市法院一站式管理平台,将一站式建设的所有职能、运行系统、在线平台等高度集成融合。通过对移动微法院、江苏“微解纷”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不见面、一站式的“云”上解纷服务……种种创新举措对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继续深化、完善,提供了“宿迁样本”。

  研讨会期间,各位学者、大咖还实地调研了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并为骆马湖法治基地揭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陈雅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