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让红基因代代相承,泗阳县海门实验小学开展师生爱国主义传统教育
2022/09/22 17:24  新华报业网  

  为了进一步铭记革命历史,筑牢少年儿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根基,9月17日,泗阳县海门实验小学组织党员教师和优秀少先队员来到泗阳程道口烈士陵园,隆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程道口位于泗阳县城西北三庄毕滩村。1941年8月,在日军向盐阜区“扫荡”时,反动派企图控制运河中心,切断苏北抗日根据地和皖东北根据地的联系,扼杀淮海区和皖东北抗日根据地。面对顽军的进攻,新四军被迫进行自卫反击,并由代军长陈毅亲往指挥,发起程道口战役并取得了控制运河两岸的主动权,稳定了运河西岸泗阳、泗宿、淮泗地区的形势。此役是皖南事变、豫皖苏边区反顽失利后新四军取得的第一次反顽斗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官兵的士气,打击了国民党反共顽固派的嚣张气焰。陈毅同志感慨于新四军战士的英勇精神,欣然写下一首五言诗:“道口破重围,曾经弹雨飞,战场遗迹在,捷报迭来归。”

  巍峨的程道口战役纪念碑前,肃穆安宁,少先队员向革命烈士们敬献了花圈。随后,师生满怀深情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校长江其春带领下,党员教师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和使命,继续奋力前行。

  在程道口战役纪念馆内,一张张浸透着革命历史的老照片,一件件锈迹斑驳的实物,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灵。

  在泗阳的大地上,每一处红色“印记”都承载着革命先辈在苏北老区英勇奋斗、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历史,诠释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成为学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践行“向阳而生、向美而行”办学理念的光辉指引。

  英雄虽已逝,精神励后人。程道口战役革命传统教育,使全体师生思想上再次受到了洗礼、精神上再次受到了激励。泗阳县海门实验小学将进一步挖掘地方红色教育资源,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融会贯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楚源 徐路)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