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泗阳县实验小学:喜迎二十大 巧手创未来
2022/10/12 10:32  新华报业网  

  值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为丰富校园生活,给师生提供展示烹饪技能的机会,向家长们呈现学校劳动实践活动阶段性成果,近日,泗阳县实验小学结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巧手创未来”为主题的美食节暨烹饪技能风采展示活动。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是劳动的季节。习近平总书记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本学期,国家把劳动课划分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泗阳县实验小学一如既往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已形成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与服务性劳动三位一体的劳动课程体系。烹饪技能是日常生活劳动的一方面。学校举行盛大的美食节活动,就是给师生提供展示劳动技能和享受劳动快乐的机会,并让每位师生知晓学校会根据《劳动课程标准》中要求掌握的劳动技能,进行考核评价,达到人人过关的目的。

  由于场地的限制,活动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五年级在东操场主会场,其它年级在各班教室高分会场。

  十口移动土灶“一”字形摆列在操作边上,显得十分气派。烹饪前,学生刷锅、洗菜、切菜、配菜、准备餐桌、调味料,劈好柴火……鸡鱼肉蛋,油盐酱醋,花椒八角,炊烟袅袅,香气扑鼻。铁锅铜勺的“叮当”声,玉米烙油的“嗞啦”声,小鸡炖蘑菇的“咕噜”声,交织成一曲悦耳动听的歌谣。还有那肥肠鸡、酸菜鱼、红烧肉、煎豆腐、清蒸鲈鱼、西红柿炒鸡蛋……各种菜肴应有尽有。场面热闹非凡,就连校长也忍不住来展示一下厨艺。

  经过同学们一个多小时的忙碌,各种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终于出炉啦!由校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美食评委组,对各个班级评选出的两个菜肴进行打分,首先由各位学生向观众们介绍自己的菜肴特点,再由评委们逐一进行品尝打分。经过有趣、紧张、快乐的评比,最终五(9)班、五(18)班推荐的两个菜肴获得特等奖。

  一年级每人必做项目是理菜,别看他们年龄小,理起菜来有模有样。各个班级必做项目是榨果汁,有苹果汁、柚子汁、黄瓜汁、葡萄汁、火龙果汁……这纯正的果汁只有自己亲手做才更实在,更美味。有的学生还展示了烤蛋挞和包饺子厨艺。看来,开学近一个月,他们家务劳动作业做得还不错。

  二年级必做的烹饪技能项目是剥毛豆、理韭菜。(学校劳动基地种植的生态绿色产品哟!)忙活一下午,怎么能少了下午茶(班级必做项目)。同学们在一起制作各种口味的果茶,然后咕咚咕咚喝上几口,那种感觉只有“我”知道。

  三年级的凉拌菜花样更是让人看了赏心悦目、目不暇接。各种造型十分别致,让人看了就食欲大增。

  四年级必做项目是水果拼盘。水果拼盘是将水果用刀工处理成食用且美观的形状,然后用拼盘的形式组合,拼摆在盛器中,具有实用性和观赏性。它对学生的刀功,耐心与创意要求很高。

  六年级组的烹饪实践项目是纯手工包饺子,买菜、做馅、调配、和面、揉面、擀饺皮、包饺子,这一套完整的工序学生早已娴熟。他们创意性地把饺皮做成了水果绿,玫瑰红,真是让人一看就生爱慕之心,食欲大增。

  老师们做的美食,可谓是“饕餮盛宴”。这不仅是烹饪技能的展示,更像是一次艺术作品展览。一边欣赏,一边品尝,每位老师的心里就像那蜂蜜糕点一样甜。

  一位家长在活动结束后说:学校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既是落实国家政策,也是切身为孩子一生着想。孩子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在劳动中培养合作意识,在挥洒汗水中体验生活,我们很赞同学校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王江 刘四海)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