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古方玉液,养生琼浆 —— 洋河·欣液态为白酒健康表达开辟新路径
2023/09/19 11:18   新华报业网  

  随着白酒产业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品牌之间的竞争也到了拐点时刻。如何在坚守传统中创新求变,在酒海浪潮中迭代突围,找准白酒赛道中的优势站位?如何在新兴的白酒消费场景中,满足人们对健康的个性化需求?

  面对诸多挑战,江苏洋河股份与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团队强强联手,寻求中国白酒文化与传统中医创新融合方案,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大师精工酿造,形成了洋河新秀——洋河·欣液态健康酒,以“养生、低醉、快醒不上头”的特征,为前行的中国白酒健康元素表达开辟一条新路径。

  守正创新,探索健康白酒新格局

  中国酒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博大精深。

  酒,已经成为中国人思想、文化、情感、养生的综合载体。中医强调养生,主张以预防为主,未病先防,已病防变。酒,有“百药之长”之称,具有防病治病、保健养生的作用,且国人有“无酒不成礼,无酒不成席”的传统,酒经常出现在社交场合和家庭餐桌中,《千金方》曰:“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可见饮用药酒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洋河·欣液态健康酒以“药酒融合”重新诠释中国白酒,在酒中加入以草木为主的中药,不仅顺应了“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饮食自然规律,又能以非治疗量的“药食同源”作为日常饮用佳酿,减少中药副作用,对维持机体平衡具有重要意义,开创了健康白酒新格局。

  酿酒技艺,是中国最古老的国粹传承之一。

  洋河酿酒起源于隋唐,隆盛于明清,曾入选清朝皇家贡酒,素有“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南第一家”的美誉。1915年洋河大曲获“全国名酒展览会”一等奖;“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国际名酒称号及奖章;1923年洋河大曲在南洋国际名酒赛会上荣获“国际名酒”称号。此后的近百年间,洋河白酒夺得国内外数十个奖项。作为中国名酒的杰出代表,洋河多次在全国评酒会上荣获国家名酒称号。

  作为国内首款高等院校与知名酒企合作研发的健康养生酒,洋河·欣液态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融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创新于一体,继承发扬中国传统酒文化中重德明礼、身心和谐、浅饮养身的深厚内涵,将中医药养生精华融入白酒酿造肌理,对传统制酒的工艺生产进行优化迭代,探索开创白酒健康新格局。

  科研攻关,解码健康白酒新内核

  以创新传递健康,以健康彰显品质。洋河·欣液态健康酒凭借酿制好酒坚定不移的初心信念,以及品质不变的坚守与秉持,打造出风味和品质的健康内核。

  健康酒由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海涛领衔的专家团队研发而成。李海涛是拥有医学、中药学双博士后的教授,他参编多本全国本科院校规划教材,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家团队遵循“君臣佐使”的中医组方原则及“药有个性之专长,方有合群之妙用”的特点,巧妙的将人参、鹿血、松花粉三味中药的独特功效融合在酒中。贡药配贡酒,历经千百次科研攻关,终于制成洋河·欣液态健康酒配方。

  李海涛教授介绍说,人参自古以来就有“百草之王”的称号,是所有中药材中唯一“主补五脏”的一味,除补气强身、益智安神之外,还能够提补正气、增强免疫力、预防人体衰老。鹿血,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为大补虚损,益精血,解痘毒、药毒等。然而,以往鹿血只供皇室贵族享用,过去普通百姓很难接触到鹿血。从鹿血中提取的小分子多肽等物质,被中医传统理论认为具有补血的神奇效果。松花粉,药食兼用的历史已有数千年,以其神奇的功效被民间奉为“仙药”。松树的针叶保持活力,不受氧化和阳光照射的影响,提取出的松花粉富含营养,被广泛应用于养生保健。此外,加入茯苓、枸杞等,真正起到补气养血、健脾护肝的功效。

  对以上诸药,借酒之力引药上行,使药力迅速到达全身的经脉,酒作溶剂还能增加药物有效成分的溶出,提高疗效。而且通过药酒成分配比的特殊工艺,以中草药中肝脏代谢和解毒的作用成分减轻酒精对身体的不良影响,饮酒后不会出现宿醉感。同时,古法酿制技术和现代酿酒技术创新结合,所得成品具有“参香酒香俱全,回味悠长”的口感风格,以药之功,借酒之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滋补强身上具有佳效。

  实力突围,洞察白酒消费新需求

  以洞察消费者需求为驱动,以提升消费者体验为核心,洋河·欣液态坚持在迭代变革中实力突围。除了特殊的科学配比和独特的酿制技艺,洋河·欣液态东方美学的包装由南京艺术学院何方教授精心设计,尽显尊贵和气派,不管是自饮还是送人,都能体现自身的品位不凡。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言恭达为酒题名,以其雅正、高格的书法艺术向国人传递出历史与人文交汇相融的文化气韵,彰显中华文明之美。

  洋河欣液态负责人王文萍提到,“在当前白酒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我们希望能够在细分的消费市场,精准链接消费者需求,通过高品质的健康内核实现错位超车。另外,玄色、金色、红色,三款酒的差异化设计,在为消费者提供养生功效的同时满足大家对白酒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

  目前,洋河·欣液态健康白酒有三阶:玄,天也,有玄奥,玄妙之意,玄阶不仅凝聚着深邃玄奥的内涵,更体现出其中药物的精髓,尽显高贵气质,被视为系列中最为精致大气的一款;金色是大自然中至高无上的纯色,它象征太阳,代表着温暖与幸福,用金色诠释精益求精的理念;赤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着吉祥、幸福,象征着热情和热爱生活的态度。正应了古人“赤心报国,一诺千金”的誓言,同时也凸显了专家团队研发该酒时所怀揣的赤忱之心。

  美哉白酒,天地之酿,其香飘四方,其醇逮远客,其情动千家万户,其美醉天下之士。在未来的发展路上,洋河·欣液态健康酒将加强成果转化,以品牌实力赢得市场,以科研技术驱动价值提升,持续推进酒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实现行业领跑。

  (图、文/赵菊)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