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城市 > 正文
龙王豆浆,一个“老号”豆浆粉企业的黑土赤子梦
2023/05/18 14:42  中华网  

  东北,一片辽阔而富饶的土地。

  提到东北,人们想到较多的是寒冷与肥沃黑土,也正因为此,成就了东北“中国粮食安全压舱石”的美誉。而这里在久远的历史时期中,也曾经是一片荒蛮之地,是游牧民族牧马放鹰的宝地,是兵家必争的幽燕之地,是19世纪末饥民争相涌入的关东盛地。新中国成立,东北一直被作为中国重工业和商品粮供应重要基地发展,也由此开启中国东北工业、农业突出的历史时期。东北稻米、大豆名传天下。所以曾有人说,守稳东北即守稳了中国的粮仓。

  也正是在这样一片珍贵而神奇的土地,漫长历史长河里诞生过无数令人热血澎湃、记忆深刻的故事,也诞生了许多富有民族情感、瞩目国内外的近现代知名企业品牌。他们中有民生能源企业,有重点制造企业,有国家粮储大企,也不乏许多依靠自主创新,坚持奋斗成长起来的民营品牌企业。龙王豆浆,中国豆制品细分赛道有机非转基因豆浆粉品类的创造者,即是从这片土地成长起来的名企典范之一,他们对这片土地有着同样深沉而浓厚的爱与眷顾。

  好壤好大豆为基,坚守黑土地的眷顾

  “中原有菽,庶民采之”,史料记载,大豆源起中国,古称为“菽”。中国大豆正式栽培历史可追溯至4000多年前,先是在黄河中下游一带广为种植;后经辗转进入东北,至晚清,东北大豆种植初成规模,产量逐年提升。中国大豆在东北落蒂生根壮大,有历史的巧合,更像是大豆对土壤的一种自然选择。大豆属短日照作物,需短时间内具备充足阳光照射,对土壤排水性、氮和有机质含量要求较高。东北寒地夏短冬长,四季较大温差和天然的深厚腐殖质层土壤,不仅在夏季能够为大豆提供充足阳光日照,寒冷气温下还可有效抑制多种病虫害发生,肥沃的腐殖质土壤更能够为大豆提供充沛水分和多种有机营养,促进大豆良好生长。种种因素促成东北大豆产量高、籽料饱、优质蛋白丰富等特征,被誉为“豆中之王”。

  龙王豆浆起始于1998年。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经济还相对贫弱,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春风席卷大江南北的那段时间。刚从一家乳粉企业体制内脱离出来的龙王豆浆首代掌舵人,凭借自身经验和多年乳粉工作形成的敏锐洞察,坚信东北好大豆一定大有可为,毅然四处筹借资金,创办了自己的小型专业豆浆粉工厂。要做就做龙头,把黑龙江好大豆推广到世界,做到行业的顶流,“龙王”这个品牌名由是诞生,也由此开启了龙王豆浆的成长之路。

  初创艰难,这是所有行业成长的一个通例。初创时期的龙王豆浆也并不轻松,经历了租厂、收储大豆、研发产品、拓展销路等重重困境考验。然而,龙王豆浆创始人李奕迅和他的父亲,

  始终没有气馁,一如当初对“龙王”的期许、对土地的热爱和对东北好大豆的自信,事事亲为,遍阅文献资料,揣摩古人磨浆技艺及传统豆制食品典籍,甚至翻阅《本草纲目》关于豆浆的记录,只为让龙王豆浆粉拥有更好营养;同时,两人分工四处走访,拜访院校专家教授,远赴国外调研学习先进工艺技术。

  坚持不懈的努力,让龙王豆浆初创期就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工艺模式,拥有日本、丹麦等一流工艺设备,建立了自有10万亩大豆种植基地,这在当时罕见;并在众多东北大豆中,优选出一批营养丰富、蛋白含量高且高产、更符合龙王豆浆粉营养需求的大豆作为专用原料大豆,不浪费每一份土地土壤,也不辜负每一位客户。

  25年,专注有机绿色非转基因一件事

  是对“龙王”两字诺言的履约,也是对土地热爱的执着,龙王豆浆在行业一干就是25年。截止今天,龙王豆浆正好整整25个年头。25年,对于一个品牌的百年基业来说或许尚相对年轻,但放在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天这段市场环境,龙王豆浆走过了改革开放的大潮,经历了全球贸易的洗礼,扛过了互联网新市场营销的变革,一路走来仿佛已然一生。市场瞬息万变,尽管创立之初到现在历经整个社会和行业的各种风波与冲击,龙王豆浆与他的两位创始人却始终坚持着一件事,做中国的有机、绿色、非转基因豆浆粉品牌。

  做一件事容易,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却不容易。中国作为高品质大豆主产国,以东北黑龙江有机、非转基因大豆为代表,已成为中国高品质大豆的一张强势名片。黑龙江省也很早率先制定了打造“龙江有机、绿色、非转基因大豆三张名片”的政策。

  坐拥地利天时与人和的龙王豆浆,响应政策号召,从品牌创立之时即制定了专注有机绿色非转基因豆浆粉研发生产的战略,将目光瞄准这一细分领域赛道,从源头种植做品控,采用“企业+基地+农户”合作方式,自有种植基地规模逐步扩展至如今的16万亩,引入现代农耕种植,全基地科学管控。每一块田地都有数据编号,每个编号记录着大豆品种、种植日期、出苗时间、生长指数、管理情况等等,专业技术人员定期监测,对照数据给予大豆长势及时评估。每一片大豆从种植到收储入库,都有着严格细致的流程,龙王人习惯称它们“豆宝宝”。25年践行不辍,推动龙王豆浆建立起一套优势的现代产业化大豆种植,为龙王豆浆粉健康营养品质持续赋能。

  回馈大地恩赐,助梦新时代东北振兴

  至现在,龙王豆浆已走出一条成熟的品牌生长之路。龙王豆浆粉研发,已延伸至九大品类近60个SKU,产品远销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上百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得益于龙王人的踏实肯干、坚定执着,更受益于自然恩赐的黑土地和政策东风。殷殷桑梓情,拳拳赤子心。对东北好大豆的偏好和对黑土地的热爱,一直是贯穿于龙王豆浆企业的内在隐线。感恩土地,回馈农业和乡村,也是龙王豆浆多年来实干产业,一边发展企业一边努力进行的事。

  谈起龙王豆浆的产业未来,龙王豆浆总经理李奕迅表示,打造一个细分垂类产业,建立龙王豆浆品牌,只是刚刚开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龙王豆浆的未来梦想,不只在于产业,把龙王豆浆粉做好,让中国味道传统豆浆走向世界,成为可替代美国可乐、瑞士咖啡的国际饮品;龙王豆浆同时在研究的是,怎样通过产业和品牌的塑造,更大力量帮助农业创富,带动乡村发展,以企业创新活力激活东北区域经济新时代振兴。

  基于长远的目标和理想,龙王豆浆今年在北京发起“大豆复兴计划”,旨在联合各方技术力量和人才,振兴中国大豆、东北有机绿色非转基因大豆,赋力新时代东北复兴、乡村振兴。龙王豆浆长于黑土,起于黑土之间,对这片土地始终有着深深的眷顾。这些年,龙王豆浆通过乡村帮扶、村镇对接等一系列行动,已逐步探寻出一条“授人以渔亦授人以鱼”的路径模式,帮助乡村提升生产方式的同时,也会资助村镇解决眼前的困难,只有不吝付出,才能实现产业与乡村的共举共兴。

  马克思说,自然史就是人类史,人类史也是自然史。龙王豆浆品牌成长历史,正是黑土地、人和时代的共情。历史滚滚向前,每个有责任有情怀的企业,都必然会是优秀的品牌企业。龙王豆浆百年品牌之路还很长,山海虽远,然有梦可期。龙王豆浆创始人李奕迅和他的团队正带着新一代蓬勃朝气,用一以贯之的初心在持续创造创新,成就创举!我们一起瞩目。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