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从共创共享到兼济天下 淮海控股集团:精工制造“普惠样板”
2022/06/01 10:48  新华报业网  

  淮海控股集团正投身于反哺社会、兼济天下的历史洪流中,始终把“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扛在肩上,通过“共创共享”打造“行业好、企业好、社会好”的商业生态圈,实现企业、员工、社会的和谐发展更均衡更充分。只有让均衡、包容、普惠、开放的“幸福”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开出灿烂花朵,这样世界才会春色满园。

  ——淮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安继文

  “诚信纳税、保障民生是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始终关注的重点;一个企业家的成功与否,物质财富只是表象,社会责任感才是衡量的标杆。”作为中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百亿规模企业,在淮海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淮海集团)创立之初,董事长安继文就开始思考如何兴业报国。在探索的道路上,淮海集团把兼济天下作为价值追求,把共创共享作为责任担当,精工制造“普惠样板”。

  共创共享落实处,幸福指数节节升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淮海集团已经走过46年的光辉历程。回首46年奋发崛起的创业史,一代代淮海人审时度势,紧扣市场,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做好小型车辆及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整车制造及销售服务,集团产销总量连续16年位居行业第一位,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列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苏商100强、徐州市工业企业4强。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发展成为涵盖微型车辆、电动汽车、核心配件、国际贸易、现代金融五大板块的大型企业集团。“淮海”创造的奇迹,令人心潮澎湃。

  水大鱼大。就“淮海”而言,“共享”是在经济增长取得一定成就基础上的“共享”,是不断把“蛋糕”做大,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企业初创,我们就提出过‘分享主义’的理念,并强调‘企业小时是自己的,发展大了就是社会的’,只有企业自身发展好了,才能承担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员工的幸福指数才能提高。”这是安继文的分享理念。

  2020年4月,员工尚玉洁夫妇在徐州买了一套满意的新房……身有残疾的尚玉洁、贾晴晴所在的淮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制造新能源车辆电驱系统、电控系统、充电管理系统等。殊不知,该公司前身是当地一家“休眠企业”,长期亏损濒临破产,2015年4月,安继文出巨资全资收购,历经改革创新后,该公司早已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325名员工中残障人士近百名,他们分布在公司管理、生产、销售、研发等各个部门。

  帮扶弱势“三农”群体收割小麦

  “一直以来,我都被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安继文坦言,自己小时候老家很穷,村里有些人因病或因伤救治不及时落下残疾,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日子过得很难,所以,在“接盘”之初,他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民政局申请创办福利工厂扶助残疾人,很快就招进几十名工厂附近的残疾乡亲上工。“你别看他们文化不高,干起活儿那可是认真严谨、心灵手巧。”在安继文眼中,残疾员工潜力惊人,能创造巨大财富。因此,残疾人入职以后不仅与正常员工一样同工同酬,还可以每月多领100元的生活补贴,目前集团已为残疾员工发放工资及各类补贴超5000万元。

  除了吸纳残障人士就业,集团不断丰富助学形式,“金秋助学”就是一项好政策,凡当年考入本科院校、高职院校的员工子女,每人可获得2000元的助学奖励,自2009年至今累计发放助学金200多万元。此外,集团还与高校联动,致力为寒门优秀学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和就业渠道。

  “共创共享的达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均衡到辐射的渐进过程。正所谓‘共享’是对人本思想的重大升华,所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员工共享的不仅是利益,还有共享进步、能力、理念、思想、文化、精神……”安继文指出,“就‘淮海’而言,‘共享’是在经济增长取得一定成就基础上的‘共享’,是建立在生产力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层次上的‘共享’。在‘淮海’,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人人享有发展成果,‘共享升华’的范围越宽阔,发展的动力源越强大。”

  树高千尺不忘根,真情奉献传大爱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企业做大了,就不是自己的了,将会承载更多的社会责任,要把‘成果蛋糕’端出来与社会共享,要做有情有义的企业。”安继文一语道破,事关困难人群切身利益的事儿,都要竭尽全力去解决。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助善款

  一直以来,淮海集团积极把握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响应国家号召,通过自身优势为切入点服务“三农”,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救灾帮扶、社群公益等方面投入雄厚资源,向社会捐款捐物超1.3亿余元,这种回馈专注而持续:

  每到麦收季节,由集团员工组建的“麦收奇兵”,争分夺秒帮扶弱势“三农”群体收割小麦。“助力麦收”活动自2014年发起至今,已发放公益物资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

  2016年6月23日,得知盐城市阜宁县遭受严重灾害,安继文立即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向灾区送去1000套棉被、1000顶帐篷等救灾物资。

  为贫困家庭捐赠扶贫车辆

  2018年3月,集团启动“千台宗申车辆免费赠”活动,目前已投入数百万元扶贫资金,为全国数千户贫困家庭实施了车辆捐赠。

  2021年,集团与共青团徐州市委共建“事实孤儿”立体化助学帮扶体系,捐款12万元;帮助铜山区柳泉镇8处10家“事实孤儿”完成了“梦想小屋”建设。“我就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小时候跟着父母下田干活,粮食丰获了就会卖钱,攒着给我们缴学费。”安继文念念不忘父母的教诲,要成才先成人,上好学、做好工作,等有能力了一定要去帮助别人。

  “促进贫困生成才,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刻不容缓!企业只有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命运、民族复兴,才能基业长青。”安继文表示,在一些地区,孩子们对新知充满殷切的期盼,却不得不面对条件困乏的现实。2013年起,在安继文的倡议下,集团发起了“爱心书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全国特别行动”。如今,该公益活动已面向600多个县(市),累计投入6000万元,走进小学校园2000余所,捐赠100多万件爱心书包,建设爱心村1000余个,温暖了100多万名留守儿童的心灵。据统计,截至去年底,集团共开展精准扶贫活动600余次,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覆盖18个省、市和自治区,受益人口超过100万人。

  “爱心书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全国特别行动”已开展九年

  在持续探索“共同富裕”的实践中,淮海集团精准发力、精细“绣花”,以百姓福祉为根基,在共创共享中显真情、传大爱,集团连续多年荣获“中国爱心企业典范奖”“中国精准扶贫示范企业”称号,并先后被授予2016年度公益人物奖、2017年度最佳公益项目奖、2018年度公益传播奖、2019年度扶贫典范奖、2020年度杰出抗疫企业、2021企业社会责任行业典范奖等中国公益节多类别嘉奖。“未来,我们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公益,为行业创收和普惠建设贡献力量。”从立言、立功走向立德,今年4月,安继文又将集团慈善事业的重要性提至新高度,启动了《淮海控股集团慈善基金》计划,每年注入100万元,用于助学、助医、助困等方面。

  造血输血遍海外,兼济天下显担当

  何为守“道”?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除了助力好新时代美好生活实现的‘硬指标’,把中华文明、技术创新传输海外,传播好链接中国与世界的‘软实力’,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起来,‘淮海’有信心!”安继文在多个场合表示,从徐州一家不足百人的乡镇企业,到执全球微车业牛耳的行业标杆,淮海集团的诞生、发展、壮大与改革开放事业同步,“伟大的时代和企业相互成就,站在接续奋进‘十四五’的征途上,精工制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普惠样板’,‘淮海’有责!”

  46年来,淮海集团跨越式的发展,离不开国内高奏凯歌的经济形势和国际日益庞大的消费市场,“淮海梦”不仅感恩社会,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其培养出的一流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正在成为世界各地微型车辆产业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构建一个集政、产、学、研相结合的、促进微型车辆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平台……委员会要通过‘一带一路’的经贸纽带,做大双边贸易,促进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2021年10月26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微型车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淮海集团被成功推选的第一届会长单位,作为委员会首届理事长,安继文认为,电动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将会创造更高的社会价值。

  近年来,“淮海”践行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引领微型车辆产业向外推广,助力各国打造绿色低碳、智能便捷的出行。面对全球疫情冲击,淮海集团依然坚定不移地推进“走出去造血输血”项目:2019年,巴基斯坦工厂建成投产;2020年,坦桑尼亚一期工程投入运行;2022年,产品线“登陆”委内瑞拉、萨尔瓦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经贸合作既要手牵手、更要心连心,淮海集团以打破“以邻为壑”、共同富裕为目标,以“输血”助“造血”,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写意”绘制成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让科技创新为当地发展助力,让全球用户惊喜遇见瞬息万变的“中国创造”。接下来,淮海集团会在工业设施、金融互通、产业对接、资源引入等领域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

  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淮海”展示品格魅力的闪亮舞台。未来,在永不停止的卓越追求中,淮海集团心怀“拓一域市场,树一座丰碑,留一方美名”的愿景,坚持“敬党爱人、兴业报国”的企业宗旨,践行“厚德敬业、创新进取、共创共享、共同富裕”的价值观,挥洒“兴业创利、造福社会”的风采,以“人才为本,创新进取,整合资源,高质发展”的务实精神打造出一艘扬帆远航的“百年淮海”巨轮。

  (张玮 拾冠之 文张宜明 摄)

  淮海新语:

  给关爱给宽带 给期待

  田厚钢

  企业之间的竞争,乍一看是市场竞争、人才竞争,但更深层次的看是企业文化的竞争,而关爱员工则是企业文化的灵魂,追求的核心价值是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为员工创造发展舞台,做企业文化的塑造者、行业产品的领导者、社会责任的践行者。

  我们常用“爱企业如家”要求员工,但作为企业的决策者首先要把企业办成“员工之家”,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办员工之所需,真心真意关爱员工,让员工满意,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员工就会为企业发展奋力拼搏——董事长安继文如是说。淮海关爱员工重点有三“给”:

  一给关爱。员工对企业的忠诚,源于企业对员工的尊重。关爱员工、善待员工,是凝聚人心、共谋发展的重心。经营企业一定要对员工有利、社会有益,员工只有好的生活,才会有好的工作。多维度用情关怀员工,用家的温暖让淮海万名员工迸发正能量,成为性格好、品行好、专业好的人才,就会激发回报企业的工作热情和顽强斗志,不断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给“宽带”。人生活在物质世界里,给员工提供良好的薪酬待遇,既是人的物质满足和精神享受,其实也是一种生活保障。淮海在全行业率先实行“宽带薪酬制”,坚持“就高不就低”,员工只要具备岗位所需要的技术和能力,并在本职工作中提高效能,同样获得较高的薪资。这在一些技术类、创新型关键岗位上表现得特别突出,一定程度上助力企业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给“宽带”就是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三给期待。人因梦想而伟大,对有志发展和有远大抱负的员工来说,他们更关注自己在企业里会不会增长才干,能不能有更好的事业平台,有没有良好的发展机会。淮海结合不同年龄段、不同岗位员工的实际发展需要,鼓励员工提升自我价值,为其提供职业发展规划、职业成长机会,让员工深切感受到所在组织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价值感,跟着企业一起成长、共同进步。企业与员工共赢,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赢。

  有一种比喻:企业是船,员工是帆;帆的坚实,成就船的远航。企业是员工的平台,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企业的业绩都是员工智慧的累积。在任何困难与挑战面前,只要全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划桨扬帆,就一定会驱动淮海这艘巨轮劈波斩浪、砥砺前行!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