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引领绿色出行新发展 筑梦世界级民族品牌 淮海控股集团:心怀“国之大者”,运筹“蓝海格局”
2022/10/19 16:07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放眼世界,越来越多耳熟能详的中国品牌屹立在全球市场,作为杰出代表,淮海控股集团近年来高质量快速发展,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使命担当!对于淮海人来说,意义无可比拟,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向往,更是一代又一代淮海人为之奋斗的远大理想。

  ——淮海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安继文

  “中国梦”凝聚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今年是“中国梦”提出十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逐梦十年的伟大征程中,留下了数不清的中国民族企业身影,数以万计的奋斗者用个体能量凝聚出中国力量;在关乎国计民生的制造行业里,众多优秀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比如连续稳健增长,成为行业现象级代表的淮海控股集团。

  “非凡十年,淮海不凡!”安继文表示,迈向实现“中国梦”的这十年来,淮海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总目标,深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之路,为完成国际化名牌强企梦想而不懈奋斗。

  淮海宗申产业园

  红色基因铸魂聚力 党建引领赋能“新格局”

  党建强,则企业强。在全球庞大的新能源车辆市场中,淮海集团堪称体量最大的微车行业领军者,46年间,从一家徐州本土的乡镇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发展成为涵盖钠电小型车辆、钠电汽车、钠电池及储能产品、国际贸易、现代金融五大板块的国际化名牌强企,淮海集团依靠的正是坚持党建引领,始终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使命担当,并带动“研产供销服管”全产业链条的健康发展。

  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淮海集团、各公司的各条岗位上,凝聚着一批批技术精湛、思想上进、作风过硬的党员业务骨干,每个人积极做表率、当先锋,在困难和重任面前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以身作则,让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光。工作中,该集团还组织开展“我是党员看我的”“我是党员我带头”等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以党章党规为尺,以优良的党风带动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党风廉洁自律建设,形成党员职工“听党话、行正道、勇担当、创大业”新时代淮海精神。集团党委强调,正是胸怀“传承淮海战役精神,恪守为国为民情怀”的信念,党员职工才会时刻在生产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亮身份、比担当、看作为,以模范行为影响人、感召人、团结人、带动人,真正把党建工作深深扎根、融入血脉。

  集团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开展红色教育

  致广大而尽精微,不弃微末、精准发力。以微型车业为例,从供应链到产业链,涉及到产品研发、原料配件筛选、流水线生产、物流运输、市场营销等十几个环节,与一二三产业间的联系非常紧密,产业链上的每一环都很重要,需要绝对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46年前,淮海集团诞生在淮海大地,企业从创始之初就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人品铸产品、以精益强制造,坚守价值经营理念聚焦生产运营“量、质、本”的提升,细化到人、机、料、法、环、检每个环节,用真心为民的态度实现从“制造”到“质造”的跨越。

  “9月份,我们又提出重塑‘火车头引领文化’来增强管理干部、党员骨干、产业工人知行兼具和创新创造的能力水平,再实施《认知-策略-行动方法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开启事业发展新格局。”安书记坦言,以“红色”党建铸魂聚力,以“非凡”精微传承匠心,通过做好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两手抓”、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双推进”,我们“愿成一分一毫有用之事”打造高质量发展企业。

  绿色发展稳链强链 运筹跑赢科创“新赛道”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绿色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受持续三年的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下行,国际竞争加剧,多重压力叠加,如何更好实现企业更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链提档升级?淮海集团在持续提升产品品质的基础上,聚焦新能源产业新赛道,运筹革命性发展、智慧化生产,加快迭代现有生产装备、技术工艺、储能产品,以稳链强链推动经济绿色发展。

  钠电新能源车辆受到国外客商青睐

  9月2日,淮海集团100万辆钠电新能源车辆西部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成功举行。作为东西部协作重点项目,淮海集团依托自身优势,聚焦打造钠电新能源经济板块,扎实开展精准帮扶,携手耕耘,助力西部新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眉县将成为西北六省(区)唯一全产业链钠电新能源微车生产基地,这对加快构建全市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宝鸡市副市长佘俊臣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利用绿色能源核心技术解决企业在智能制造、节能减排方面的问题,在做好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淮海投资新能源高科技项目研发,十年磨一剑,取得了钠电池高科技项目的突破,掀开了革命性发展的新篇章。”安继文对企业未来信心满满。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本轮以集团旗下弘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弘安汽车为引领的钠电池新赛道,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带动了产学研、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创新及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开创了“绿色价值”与“金色产值”共生共赢,代表着民族企业创新进取的未来方向。

  增强忧患意识,着眼全局、顾全大局,是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坎坷磨难而形成的精神特质。安继文指出,绿色已成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追求淮海协调互补更大的发展,做到核心技术上实现自强,全速冲刺新科技赛道,才能真正“不受制于人”。集团将切实增强“勇挑大梁”的使命感,始终践行“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产品理念,从细节“质造”走向核心“智造”,把创新进取刻在品牌基因里,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激活建链、补链、稳链、强链“科创动力源”,来促进上下游企业共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价值链和生态圈,促进传统产业向现代化、数字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形成可借鉴的“淮海模式”。

  蓝色力量优化布局 抢抓数字转型“新风口”

  当今时代是新全球化时代,在全球化视野下,“中国梦”的价值定位愈加宏阔,一批批心怀“国之大者”的民族企业勇往直前凝聚起逐梦的磅礴伟力。

  “我们信赖中国品牌,是因为她的工艺、品质、服务引领了世界潮流,凸显了工匠精神的价值源远流长。”日前,淮海集团携手巴基斯坦知名车辆企业RP集团在拉合尔举行电动新品发布会,该公司负责人Raheel Usman说:“这次双方全面升级合作关系,就是希望携手推动新能源车辆在巴基斯坦国内更广泛的应用,为创造一个更绿色、更清洁、更可持续的巴基斯坦,贡献一份力量。”

  “双碳”催生了百万亿级蓝海市场,新能源行业迎来新机遇,尤其数字化已是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为此,淮海集团从高处谋、从远处议。“对于民族企业来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全面数字化转型必须更全力更坚定地走下去,做到‘第二曲线思维’,做好‘平台战略’!”无论大小会议或在集团、各公司安排工作时,安继文都会强调,目前淮海新能源车辆远销112个国家和地区,成绩来之不易,“淮海人必须颠覆认知、推高认知,把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全要素融合、全流程渗透、全球化服务,打造世界级民族品牌,站稳世界前列。”

  面向数字化转型,研发团队深耕最新技术应用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近年来,淮海集团抢抓数字化新风口,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眼光应变局,践行“情义合作,共创共享,共同发展”理念,布局跨国合作示范产业园区、海外仓建设;运用“企业呼吸数据”,实现全球研发人员、生产人员、营销人员、代理商及终端网点的精细化管理、全周期管控;上线淮海跨境电商Oracle NetSuite系统,布局“一带一路”海外市场,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应用“产业路由器模式”开启国际化3.0云时代,畅联全球合伙人商洽“云上经济”……

  2021年3月,淮海集团战略性启动数字化运营平台建设,这个涵盖人力资源、研发技术、生产管理、跨境电商、财务管理等全价值链的运营管理,一年多来已在数字化智慧营销能力、技术研发能力、智能制造能力、运管能力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并被评为《2021年中国优秀数字化项目》《2021年度中国智能制造优秀案例》。安继文表示,以数字化提高赋能效应、匹配效率、协同水平、创新活力,是“低碳时代”企业发展的路标,淮海集团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平台战略”,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持续优化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激发从核心“智造”到数字“创造”的转型。

  电动化、智能化全流程渗透造车各环节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既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人民梦、个人梦。“淮海集团的每一步成长,浓缩了中国民族企业艰辛奋斗的历程。多年来,我们经常探讨‘企业怎样做才算爱国’,而答案离不开‘保障国计民生’,因为每个心怀国家命运的企业都在力行致远,用自己的方式作答。”在安继文眼中,让产品质量有口皆碑、服务质量有赞叹,让产业工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让民族企业更具中国智慧,任重道远,“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涌现更多自主自强的民族企业,为中国‘智造’走向世界新蓝海奠定稳固基础。”

  智能物联系统提高生产效率

  锻造胜战之师,把稳前行之“舵”。对于新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的求索,始终是推动淮海人不断前行的动力,淮海人会继续秉承“敬党爱人、兴业报国”这一战略理念,立足岗位,勇当新能源产业“存量优化的赋能者、增量突破的引领者”,用饱满的干劲、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玮 拾冠之 /文 张宜明 /摄)

  淮海新语:淮海非凡“红绿蓝”

  田厚钢

  “十年树木”“十年磨一剑”——十年是孕育奋斗成果的一个重要节点。这十年,是史无前例的十年,祖国的光荣与梦想在这十年间得到了空前的光大和绽放,淮海控股集团非凡十年的“红绿蓝”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从乡间小道、城镇街巷迈上了“一带一路”的康庄大道,成为中国微车行业领军者!

  红色基因铸魂。淮海人时刻牢记民企的“根”和“魂”,从伟大建党精神中越发明晰企业奋进的方向,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扬长项、补短板,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夯实了党建根基,打造品行好、业务精、技能强、业绩棒的员工队伍。每到党的生日,集团党委都组织党员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等红色圣地,重温入党誓词,铭记使命担当,磨砺意志,激发斗志,汲取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之源,持续兴业创利、造福社会。

  绿色元素定调。绿色,就是生态。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可持续,离不开绿色发展这个主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新时期全社会都倡导绿色出行,必然倒逼企业绿色制造、制造绿色产品。坚持走绿色清洁生产之路,淮海让“绿色元素”成为强企“生态版图”最鲜明、最亮眼的底色。着眼未来,淮海致力于能源优化,为高质量发展启动“绿色引擎”,目前正布局新电能项目,为百万车辆匹配新动力。

  蓝色力量迸发。蓝色,代表着科技时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重要竞争力。淮海与科研院所战略协作,让科研成果生根拔节、开花结果,为研制赋能,助品质提升,促产品迭代。蓝色,还意味着蓝海,质量第一、用户至上,淮海倾力提供“五高”“五化”产品和高质量服务,敏锐地发现蓝海、成功地开创蓝海市场,在区域拓展、海外落子、电商平台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业绩,为“一带一路”战略展现淮海品质、分享淮海经验、做出淮海贡献发挥了积极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致力绿色发展,积攒蓝色力量,奔向多彩世界”——淮海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继文对未来豪情满怀、充满信心!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