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苏州昆山工行探索金融服务新路径 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2/11/01 16:17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工商银行苏州昆山分行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城乡联动发展战略落地落实,不断研究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着力点,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服务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750亿元、较年初新增超130亿元,增量达去年同期2倍。

  精准靠前发力,赋能农业产业升级新活力

  周庄古镇是著名的“中国第一水乡”,也是昆山旅游度假区、锦淀周一体化的核心板块。当前,预制菜产业园成为发展经济、振兴乡村、提高人民福祉的重要突破口。这是一条新的赛道,不仅能充分惠及本地和周边乡村的农业产业和人口就业,更能有效覆盖整个长三角市场。项目总投资约14.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计划1年内完成项目运营合作商业化模式。建成后,稳定期可实现年销售15亿元以上,服务范围覆盖150万城市人口。

  在日常对接锦淀周一体化区域建设及产业发展需求过程中,苏州昆山工行针对周庄镇预制菜产业园项目规划成立工作专班,加强走访交流,积极对接需求,牵头组建11.8亿元银团贷款,为昆山农业产业化升级注入工行力量。目前该银团已成功闭团,首笔贷款已顺利发放。本次金融支持不仅是该行推进老旧乡镇工业点向园区集中、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园区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昆山“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发展要求的有力实践。

  丰富场景建设,推进“数字经济+乡村振兴”

  苏州昆山工行积极践行数字人民币赋能乡村振兴,拓展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推进数字人民币与农业产业发展、村民消费生活等有效融合,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为民”责任担当。近日,通过多方沟通与积极对接,该行成功与“阳澄味到”微信小程序连通线上聚合支付技术,实现线上聚合支付与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的深度融合。

  “阳澄味到”微信小程序是昆山某水产公司旗下的销售平台,该企业主要负责区域农产品批发与零售,原合作平台存在销售资金提现费率较高、流程较慢、互联网支付平台利用率低等难题。为帮助企业提高收单效率,降低销售成本,该行组建由个金、网金、结现等专业部门联合构成的柔性服务团队,统筹规划、认真研讨,为企业提供通过微信小程序与商户搭建线上支付平台的框架性方案,成功将“阳澄味到”微信小程序接入线上聚合支付、数字人民币支付,帮助企业实现资金归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促进共同富裕。

  借助“阳澄味到”微信小程序,通过微信立减金、绑卡满减、新客户合伙人等活动,运用多种销售方式助力企业扩大销售,吸引了更多以农村、农产品销售为主的商户积极参与和应用,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成为苏州昆山工行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助推力。截至目前,该行已成功开立个人数字钱包21.22万户,公司钱包4.2万户,今年以来交易额累计达8.15亿元。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促进金融服务下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在农村。”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同志认真全面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苏州昆山工行聚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这一重大任务,正切实将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凝聚在行动上,落实到发展中。

  该行推出乡村振兴工行驿站创新服务模式,已完成了4家网点工行驿站挂牌行动,真正把助农便农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在驿站中村民不仅可以就农民农户贷款、防范电信诈骗等关心的问题获得解答,还可以通过工行“兴农通”平台,实现线上发布农产品供需。

  “我们还将贴合农户需求,进一步发挥科技助农作用,通过助农直播、视频号、微文推广等新媒体运营,开展大米蔬菜等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户赋能带货。”该行乡村振兴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该行还认真落实“江苏省普惠金融县区行”活动安排,以昆山特色水产养殖服务需求牵引金融供给,创新推广的“昆蟹贷”普惠金融场景,为广大蟹农提供了从育苗、饲养到销售的全周期普惠金融特色服务。

  苏州昆山工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国家服务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完善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坚持产品下沉、服务下沉,将工行品牌优势与昆山农村特色相结合,全力争当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领跑者、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探路者。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