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停车难”综合治理,我们这样破题!
2023/01/18 11:14  新华报业网  

  导语:

  停车难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停车问题,关乎民生民情,考验着基层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市城管局积极坚持问题导向,倾听民情民意,对标停车便利化工程要求,持续推进停车难综合治理,多管齐下改善停车难问题,努力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苏州市副市长施嘉泓调研常熟停车管理工作

  常熟委书记周勤第实地调研停车管理工作

  新华日报

  苏州日报

  常熟停车治理工作在新华日报、苏州日报头版刊登报道

  智慧停车项目获评年度数字政府建设

  优秀案例

  实施“停车难”综合治理民心工程,相关经验被苏州市政府督查专报刊登,获曹路宝书记批示,并在省、苏州、常熟各级媒体刊登报道。

  一、理顺机制强化系统治理

  年初出台市级停车治理方案,量化25项重点工作分解到15个部门,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20多次实地踏勘,召开20余次协调会。编制停车专项规划,规范公共停车场经营收入,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

  出台市级停车治理方案

  实地调研

  专题协调

  编制停车专项规划

  二、盘活资源破解停车难题

  01

  对35处重点区域1348个道路泊位实施智能化改造,菜场停车难彻底解决,重点商圈、商业街和医院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试点推行开放式小区停车封闭管理,部分专业市场停车秩序有效规范。城区道路泊位周转率从平均2次/天提升至12次/天,90%以上人群能够实现日间短时免费停车。

  菜场停车难得到彻底解决

  漕泾菜场

  报慈菜场

  商圈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

  世茂商圈

  琴湖会客厅商圈

  商业街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

  闽江东路

  锁澜北路

  医院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

  第一人民医院

  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提高土地空间利用率

  建设老工人文化宫停车场分流一院职工车辆

  环城西路、环城南路道路泊位智慧化改造提升泊位周转率

  完善一院与工人文化宫停车场两端公共自行车、助力车站点,解决“最后一公里”

  排队入院“长龙”消失

  开放式小区停车难得到有效突破

  成立业主委员会

  重新规划内部泊位

  出入口安装智能道闸

  小区内部停车秩序得到规范

  专业市场停车秩序得到有效规范

  汽车市场

  建材市场

  02

  结合市民上下班时间,制定居民区周边道路泊位优惠政策,延长33处1400个泊位夜间免费时段、降低环城路等4处收费价格,全面提升市民获得感。

  菜场

  窗口单位商圈

  三、深度挖潜增加泊位供给

  城区范围内利用闲置地块建设5处公共停车场,共计增加泊位506个,其中由我局建设的老工人文化宫停车场及湖苑四区北侧停车场,增加泊位234个,重点缓解了周边小区、医院停车难。

  老工人文化宫停车场

  湖苑四区北侧停车场

  四、科技赋能推进智慧停车

  超10万个泊位接入常熟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推广无感支付手段,实现停车费电子非税票据线上开具。建设“5G+智慧停车”项目,应用地磁、超声波等技术,完善停车诱导系统,实现车位余量实时可见。

  加快停车数据接入

  至2022年12月底,平台已接入435个停车场(点),10.1万个泊位,平台总用户达71万人,每日活跃用户约为10.17万人。

  丰富停车支付手段

  各类免密支付

  微信免密支付

  不断丰富支付手段,实现中国银行银行卡、电子钱包、ETC等多种免密支付,开发上线微信免密支付功能,在苏州范围内率先开发并上线停车电子非税票据功能,满足更多人群支付需求。

  打造“5G+智慧停车”项目

  嵌入式泊位终端

  泊位周转率从2次/天提升至13次/天,节假日至21次/天,停车不再一位难求,停车秩序的提升,让商圈的“烟火气”更加浓郁。

  完善停车诱导系统

  线下诱导屏

  前端智慧停车管理设备精准感应停车状态,配合停车诱导系统,实时发布泊位信息,最大限度减少车主“无效巡游”。

  小车位,大民生。新的一年,常熟市城市管理局将持续聚焦民生需求,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在完善政策体系、盘活车位使用、增加泊位供给、做优智慧管理等方面重点推进,以更扎实更有效的举措,推动停车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真正把解决群众停车问题这项民生实事做实做好!(东和宣)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