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维护消费权益 提振消费信心
2023/03/15 16:42  新华报业网  

  为纪念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倡导诚信经营理念,普及消费维权知识,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江北新区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开展“提振消费信心”系列活动,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新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更强支撑。

  强化年度主题宣传,携手按下消费回暖“快进键”

  3月15日上午,江北新区在桥北金象城购物中心举行2023年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周启动仪式。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一年,江北新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强化消费维权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呼吁全社会参与进来,共同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消费维权新格局。

  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携手按下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键,为消费回暖注入强心剂。江北新区消费维权队伍着新制服进行维权执法宣誓,展现出市场监管系统的新风貌、新形象;举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签署仪式,引导商户诚信自律,守法经营。

  活动现场,各有关部门组织政策宣传、法律咨询、投诉举报受理等活动,现场发放主题宣传袋500余个,宣传资料2000余份。搭建便民集市,组织富有新区特色的农副产品、小作坊现场开展推介活动,实惠的价格深受消费者喜爱。

  特色宣传持续发力,共同织密消费维权“保障网”

  自“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公布以来,江北新区持续开展消费维权“进市场、进校园、进园区”等系列活动,多角度、多渠道对消费者权益保护进行集中宣传并提供维权服务。

  助企纾困“进市场”。新区市场监管局在桥北市场举办首届“助企纾困,提振消费信心”活动,进一步促进新区“菜篮子”行业发展。现场表彰了一批“文明示范经营户”代表,彰显文明诚信经营表率作用。来自新区各街道的农户代表现场和新区菜市场协会进行产销对接,帮助优质农产品打通了从田头到市场的销售渠道,有效促进农业个体户增收、市场经营户获益。

  普法宣传“进校园”。学生群体作为消费的重要参与主体,更需要提升自身消费素养。市场监管部门将消费维权知识讲座搬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引导大学生科学理性消费,提高消费维权能力。同时,结合“医疗美容、打击传销、防诈反诈”等主题开展大学生社团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单页、指导手册等,与学生互动交流,结合案例以案释法,营造安全放心的校园消费环境,护航青年消费。

  提振信心“进园区”。为更好地发挥广告助推消费作用,依托“广告e站”,在1934广告产业园开展提振消费信心专场活动,一方面,向广告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服务,促进形成行业自律。另一方面,组织商场超市等居民消费类企业现场发放消费券,进一步激发群众消费热情,营造出全民乐享消费的浓厚氛围。

  多措并举提升效能,着力打造放心消费“新名片”

  2022年以来,江北新区按照省、市、新区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的宣教普及力度,依法监督并倡导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全力提升新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引导商户主动参加“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活动。通过商户公示公开退换货承诺,进一步规范售后服务流程。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商户数在全市率先突破1000家,覆盖13家商超综合体,9家企业,1065家商户。活动开展至今,已累计无理由退货27万余件,退货金额近1.5亿元。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放心消费单位创建。推进线上线下消费环境一体化创建,培育出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包括优质企业、美丽乡村以及示范街区等,多点共振营造具有新区特色的放心消费氛围,并打造弘阳家居、金久市场等新区放心消费品牌单位,充分发挥正向引导作用。2022年,江北新区共3家企业获评省级、21家企业获评市级、6家个体户获评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强化消费维权组织建设,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以消费者的维权诉求为导向,在新区主要商业综合体和农贸市场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点54家,切实推进维权窗口前移。同时,进一步完善工单处置流程,全面提高工单办结率。2022年,累计受理12315投诉举报9531件,办结率100%,通过提升维权质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江北新区将紧紧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以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为主攻方向,聚焦消费者的“急难愁盼”问题,全方位、多领域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强消费监督和引导,提振消费信心,助力推动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沈岳)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