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春日赏花追光新地标:“一苇渡”石窟光影艺术馆开馆试运营,超24米巨幅光影造像与游客见面
2023/03/20 10:41  新华报业网  

  3月18日,位于幕燕滨江风貌区达摩古洞景区内的“一苇渡”石窟光影艺术馆开馆试运营。艺术馆以幕府山生态修复的“百态达摩”石窟为天然载体,创意性采用光影艺术打造超24米巨幅达摩像,设置八大“光”空间,传承东方美学视效,沉浸式讲述达摩“一苇渡江”的传奇故事,是全国首个以达摩为主题的洞窟实景光影秀。

  “全景投影+音频技术”将在石窟内沉浸式呈现

  自然+科技:天然山体内石窟演绎光影艺术

  与现代许多艺术馆不同的是,“一苇渡”石窟光影艺术馆位于幕府山山体内。据了解,这里原址为上世纪90年代的采石场宕口,幕府山生态修复后,景区积极发掘达摩文化,建造了“百态达摩”石窟。

  石窟内部保留了原来采石场所形成的山体肌理,外部石壁则建有101尊造型各异的达摩石像,由我国著名雕塑家孙家彬教授设计,是一个讲述历史传奇文化与弘扬生态文明相结合的典范景观。

  “一苇渡”光影艺术秀就在这样的石窟内进行艺术再创作,大量凹凸起伏的石块组成了光影“舞台幕布”,近30米的顶高使得洞内的声场反射效果堪比专业级音乐厅。令人震撼的是,在现场高大的石壁上,还利用光影“画笔”绘制了一个超过24米的巨幅光影达摩像,是目前已知的,全球最高的数字达摩站像,可谓自然与高科技的巧妙结合。

  沉浸+互动:数字科技赋能文旅新业态

  “一苇渡”光影艺术由来自国内各光影领域的众多艺术家集体创作而成,综合采用了最新的3Dmapping+AIGC+音频技术,将达摩“一苇渡江”的故事在石窟内全方位、立体化、沉浸式呈现。光影馆设有7块石碑,恢弘展现了“达摩东来”“梁武辩佛”“一苇渡江”“立雪断臂”“卓溪泉涌”“千瓣莲花”“只履西归”7个故事。在创作光影秀时,艺术家们将7块石碑上的故事情节、人物造型刻画生动,再通过3Dmapping呈现,让每块石碑在光影艺术中具有“画中画”视效。此外,每块石碑特别设置了科技互动,游客可以放飞寄予个人祝福的“光影孔明灯”,还有AIGC生成专属诗歌。

  除了科技感十足外,“一苇渡”光影艺术馆还将达摩文化结合南京“长江传奇”在地文化进行叙事。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幕燕滨江风貌区正在争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核心示范区,“一苇渡”石窟光影艺术馆作为其先导项目,融入了诸多古都文化和长江文化元素,游客可以在光影艺术中感受到金陵烟火气,看到浩浩荡荡的长江东流水,体会到浓厚的地域特色,享受一场沉浸式的东方美学视听盛宴。

  据记者了解,“一苇渡”光影艺术馆所属幕燕滨江风貌区达摩古洞景区,游客持景区门票即可直接参观。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