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苏州张家港工行成功落地全国首笔上亿元数字人民币电费缴纳场景
2023/04/03 15:58  新华报业网  

  3月30日,工商银行苏州张家港分行通过“电费网银”平台的数字人民币集团缴费功能,帮助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一次性批量完成数字人民币自动缴纳多用电户号电费2.91亿元。该笔业务成为目前全国单笔金额最大的数字人民币电费结算业务,实现了全国首笔上亿元数字人民币电费缴纳场景的落地。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为江苏省用电大户,月电费近4亿元,对资金的流转效率和安全性要求较高。该行在了解到相关需求后,在张家港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冶金园(锦丰镇)的支持下,与国家电网张家港市供电公司技术骨干一起成立工作协调组,认真研究并通过了沙钢集团内部财务直联系统数币接入的可行性评估,经过多次线上、线下研讨,为沙钢集团量身定制数币缴纳场景,建立“账户+母子钱包”资金管理体系新模式,自动实现数据归集功能和对账销账功能,在较短时间内帮助沙钢集团完成了首笔数字人民币电费结算。

  该行在沙钢集团现有业务系统内完成银企互联并嵌入数币支付模块,实现了电费款项实时到账,大大提高资金到账效率和安全性。“数字人民币具有防伪、防篡改等安全性能,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交费,大大提高了资金的流转速度,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沙钢集团财务处处长朱建华表示。

  该场景的落地,为张家港市在大型集团、优质骨干企业中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包括水、电、气等各类民生和对公场景搭建,都提供了较强的借鉴意义,起到了良好的推动效应,也为全市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贡献了工行力量。

  一直以来,工商银行苏州张家港分行发扬首创精神,持续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深度,推动数币技术研发及场景创新在财政、民生、文旅、乡村振兴等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效。2022年,该行创新“省级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数字人民币”等全国首创场景5个、“财政集中支付数字人民币奖补资金发放”等苏州首创场景3个,满足各领域多样化的支付需求,有效促进数字人民币民生服务生态建设。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