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科创贷款余额首次超千亿元 苏州工行助推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13 16:08  新华报业网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充分发挥国有银行头雁效应,以金融之能、工行所长服务苏州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行科创贷款新增240亿元,余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科创企业有贷户超2000户。

  早在2020年,该行就在工总行的支持指导下,建成了“科创金融中心+科技特色支行”的科创专营机构,从投融资、风险管理、资本市场对接等业务领域为苏州地区科创企业提供综合化全周期金融服务。该行还结合“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在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科创分中心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资金保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有效转化。

  据了解,该行为适应科创企业“两高一轻”特点,建立了科创业务专项审议制度,引入行外专家“外脑”支持,通过工总行“云审议”方式为前沿科技项目提供决策支持,提升了投融资业务的审查审议专业度。

  2023年以来,该行率先启动了将AI技术运用于科创企业投融资自动化尽职调查的项目研发。该行表示,项目投产后,将通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形成科创企业客户的财务分析、行业分析等部分尽职调查内容,为科技含量高、资信情况好、发展质量优的科创客户,提供批量化主动授信和自动化业务审批,进一步提升该行对科创企业的授信覆盖面和审批效率。

  该行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规划,不断探索开发新产品、新场景,积极推进生物医药贷、工银“数字积分贷”、“火炬贷”、“园区创新积分贷”等科创类融资产品的落地及推广,以信用方式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授信额度,实现专业高效的融资服务。在金融服务实践中,该行还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积极盘活企业无形资产,提升中小型科技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江苏聚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电池类新能源产品的产品研发和销售,随着企业生产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需要流动资金用于日常周转,苏州工行客户经理了解情况后通过以该企业名下的某项利用空气对流实现冷却技术的专利作为质押,成功投放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获得该企业的赞扬,同时也是实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新突破。

  该行科创金融中心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苏州分行还将不断创新优化各类型投融资方案,加快形成覆盖大、中、小科技企业的应用特色场景,持续提升科创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直达性,为苏州市科创企业打造全体系全周期金融综合服务新生态,全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