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打造山一大影像品牌!跑出人才培养“加速度”
2023/06/14 16:31  新华报业网  

  随着人才市场竞争的加剧,实习实践环节成为高校和用人单位之间人才匹配的关键一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学院组织的实习双选会为用人单位和高校学生的双向奔赴提供了助力和保障。

  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山一大放射学院从放射系书记、主任挎上公文包、坐上绿皮车,跑遍北上广深的三甲医院寻求合作、推荐学生,到后来的学院书记、院长以及众多辅导员、专业课老师走访实习医院,了解院方需求,夯实实习就业通道。多年来,山一大放射学院始终着眼全国医疗行业,敢闯敢干,善作善成,在实习就业的快车道上跑出加速度,为学生的就业和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今年3月,山一大放射学院应用物理学(医学物理方向)专业1班的5名同学原地实习转就业,成功入职北京协和医院,学院12名在北京协和医院实习的同学中,10人成功留院,另有2名同学顺利升学或就业。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这正是近年来山一大放射学院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的生动缩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捷报频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解放军第一医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儿童医院等实习医院陆续传来好消息,更多放射学子的角色正在由医院实习生转变为医技工作者。

  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是关键。为此,学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教学和科研,在人才培养上提质增效。

  本着“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的理念,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聚焦学系,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依托学系、教研室、实验室、科研机构以及国内唯一一座医学影像博物馆,形成科研育人强大合力,深化校企合作,共同攻坚国家重大研发项目,促进科研产出。

  2021年,学院获批医学技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22年,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教授主编的2本教材分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和二等奖。除此之外,学院不断拓展企业资源,探索小班制、国际化教学,发挥人才培养联动效应。

  “学生基础好,知识牢,上手快,扎实肯干。”这是北京协和医院邱杰教授对学院实习学生的评价。

  此外,学院人才培养以服务同学为出发点,以培养专业素质过硬、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才为重点,实施“育心、育德、育才”特色育人工程,形成了特色品牌。

  ——上世纪80年代,山一大放射学院在国内率先设立了放射技术专业,为全国各大医院培养了众多放射技师;

  ——上世纪90年代,在开办10年医学影像技术专科教育的基础上,开始举办医学影像学5年制本科教育,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路径;

  ——2019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整合资源,进行科教融合改革以来,山一大放射学院积极推进医工结合的特色办学路径。以学系建设引领,融合医教资源,实现临床教学嵌合式发展;以“小班制、专业化、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深耕校企合作,深化本科生培养模式改革;以人才引进为抓手,全面提升科研和教学水平,培养既有医科、工科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人才,又有工科、临床复合型技术的应用型人才。放射学院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点授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如今,山一大放射学院不断在实习就业快车道、人才培养超车道、成长成才直行道跑出“加速度”。未来,学院将持续推进科教融合、扎根临床,面向医疗应用,打造山一大影像品牌,冲击国家一流专业。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