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40余家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感受职业教育的“交职手笔”!
2023/06/16 16:51  新华报业网  

  被誉为职业学院“大手笔”,三年陆续引进五架飞机,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一直以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重视加大对教育资源的投入,让职业院校拥有现代化的实习实训基地,让学生学习掌握可以精准对接产业需求的技能,“交职”手笔获全国媒体点赞。

  6月15日下午,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职业教育工作调研行走进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实地探索这所特色鲜明学校“交通融道”的发展“密码”。

  “教育就像是修建一座立交桥,而立交桥的好坏往往取决于它的入口和出口的数量。”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心谈到。

  活动开始,媒体调研团一行实地走进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航海系教学场所、汽车钣喷实训中心、潍坊宝马培训基地、交通土建智慧建造基地、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现代物流中心、飞机文化广场等地。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航海系采用一体两翼式发展模式,以船员教育为主体,以海军军士培养和社会船员培训为两翼,每年向海军输送300名优秀军士,开展社会培训1万人次。

  在航海系罗经实训室有一座最具航海特色的六分仪引得媒体记者驻足观看,该设备主要用来测量天体高度,实现船舶的定位。

  “虽然原理较为简单,但它可以防止战时出现电子设备失灵的情况,所以我们要求军士学生必须熟练掌握六分仪的使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牟海林向记者介绍道。

  办学从实际出发,以高标准的要求不断打磨专业课程设置,培养真正适应社会的应用型技能人才,这也是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一直坚守的育人之道。

  一条路,预示着发展与机遇;一条路,传递着希望与速度。

  在交通土建智慧建造基地,凤凰山隧道模拟大秦岭隧道建设而成,按照层层推进的逻辑,为学生专业认知、项目化教学提供了直观感受。

  在基地的桥梁模型区,公路与建筑系专业教师通过将桥隧工程的施工工艺流程制作成动画,可以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不清楚的知识实现一键式的扫码观看,便于学生更好的掌握桥隧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要点和质量要求。

  “我们在这一侧可以看到很多裸露的桥台、伸缩缝、湿接缝、墩柱等,我们把他们称为施工节点,这就像医生解剖人体一样,我们给桥隧工程进行一下解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可以更加直观的了解桥隧工程的各部分构造以及他们的作用。”牟海林介绍道。

  波音737-500飞机是波音公司生产的双发动机中短程运输机,全长31m,翼展29m,高度11m,最多座位数132个。机身采用的是空气动力学特性较好的下单翼、发动机翼吊结构。

  为满足学生实训需求,该飞机被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采购,其液压系统、操纵系统、空调系统、消防系统及机舱设备等均可正常使用。空调车、电源车、登机梯等地面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

  自2020年以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三年陆续引进五架飞机,学校对飞机内部进行了改造,分为公务舱实训区,学习讨论区和普通舱实训区,可以进行飞机机务、乘务等专业的实训,也可以进行民用航空器维修执照考试的实操培训,切实解决山东航空维修领域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缺口问题。

  参观调研后,媒体记者团与学院展开座谈交流会,就学校产教融合特色做法、工匠学院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探讨。

  座谈开始,王心以“专业聚‘交’大‘道’育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为主题,介绍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交”“通”“融”“道”的办学特色和育人模式,全面展示了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为使命,深耕产教融合之路,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特色经验做法。

  主题介绍后,进行媒体提问环节,现代职业教育网、中国青年网、神州学人网等媒体代表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详细解答。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6月12-16日,40余家中央及全国各省市主流融媒体记者将陆续走进济南职业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实地探访济南、淄博、潍坊、威海等地,全方位实地调研,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感受齐鲁大地上的“职教篇章”。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