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无锡太湖学院: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动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
2023/07/03 12:45  新华报业网  

  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既是本科教育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之一。教育部正式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无锡太湖学院获批5个国家级和1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无锡太湖学院作为江苏省同类高校中唯一一所“厅市共建”的本科高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秉持“自强不息、经世致用”的校训精神,办学21年以来,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在探索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有效路径上打造了“太湖样板”。

  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打造高水平师资体系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办好一流本科教育的有力抓手,一流师资队伍是支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坚实基础。长期以来,无锡太湖学院高度重视内涵建设,立足应用型,在服务地方中谋发展、在产教融合中创特色,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形成了契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专业群。2020年,无锡太湖学院申报的物联网工程、机械工程、会计学3个专业即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年来,学校视觉传达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专业陆续入选,使学校入选专业数进入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3年来,太湖学院坚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实施“金师”建设,通过内培外引,培育了一支“能教、会做、能做”的优秀师资团队,培养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十多人,涌现出多个市、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与此同时,学校与中兴通讯、华润微电子、卓胜微电子等国内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聘任企业高管、高级工程师等担任产业教授;将企业真实项目嵌入课堂教学和实训案例,校企教师“双聘双挂”,形成多元化、强实践,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双师型”混编教学团队。

  以“面向实践”为指引,构建优质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建设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太湖学院在推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截至目前,《创新创业实践》《材料力学》等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太湖学院积极落实“双因施教”理念,分类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优化课程体系,加大实践与创新训练力度,使培养体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机械工程专业开设的《机械设计》《材料力学》等部分专业核心课程按照工程认证要求开展教学;物联网工程专业建成3个课程模块/团队,形成物联网的共性课程和项目全链式结合的课程体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开设《品牌形象设计》课程在2022年鲁迅美术学院举办的全国优秀课程展中,作为全国同类高校中唯一入选的课程参加展示。

  以“学生成才”为依归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3项学生专利,这在公办高校中也很少见的”,机械工程专业负责人杨汉嵩教授在提及近3年来的学生培养时不无感慨。2016级的刘洋同学在校期间不仅学习成绩突出,而且还将所学知识与自己日常生活相结合,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成功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目的在于培育一流人才。“能申请到3项专利,一方面是她自己善于思考、有创新意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杨汉嵩教授介绍说,学校开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以来,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高度重视。以机械工程专业为例,3年来,该专业学生在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中共获奖110项;获得授权专利40多件。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依托无锡优势产业包装行业,设立包装设计课和包装工作坊,充分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和市场适应力,在学院孔德扬教授指导下,学生秦露获得素有包装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Pentawards”铜奖。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平均薪资7000元及以上,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大批应用型IT人才。

  与此同时,太湖学院将国际化办学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结合,着力推动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对标无锡优势产业的物联网工程专业,通过学校与美国达拉斯浸会大学的中外合作项目,资助教师、学生赴美短期交流访问;与英国西苏格兰大学共建的“6G网络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实验室”,在2022年入选省级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以“产教融合”为导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3年,智能装备学院的学生在上《现代压铸技术概论》课用上了由太湖学院与无锡晋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编纂的教材,不仅让学生们接触到了当前产业发展中较为先进的理念,也让他们了解了企业生产中最前沿的实践。“这本教材是我们和企业深度合作的产物,还在专家论证时得到了高度肯定”,据太湖学院智能装备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学院与无锡晋拓的合作始自2016年的一次校内招聘会,“当时他们对我们学生的素质非常满意,后来就慢慢形成了深度合作,不仅设立了专项奖学金,而且还共同编辑出版了这本新的教材,在授课中,企业还专门派专家来进行实践教学”。

  智能装备学院与企业共同编订教材是太湖学院深化产教融合的一个缩影。对于应用型本科高校来说,产教深度融合不仅是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基础,也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持续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过程中,太湖学院多措并举,将产教融合与专业建设有机结合,艺术学院聘请涵堂品牌设计总监郑浩杰老师、无锡广告协会的副主席沈燕清老师等作为企业导师,学生团队直接参与无锡马拉松比赛、第23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世界击剑锦标赛、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等多项赛事的体育品牌形象设计。学校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依托产业学院,利用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中国服贸协会、中国电子商会、无锡跨境网商商会、无锡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商会及相关企业资源,多方协同育人。

  追求卓越,迈向一流。无锡太湖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把握市场机遇,稳步提升一流专业建设水平,着力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作出太湖贡献。

  (许松)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