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感受脱贫攻坚中的步履铿锵 南林大师生赴山西天镇开展社会实践
2023/08/28 17:16  新华报业网  

  今年8月,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师生跨越千里赴山西省天镇县开展“文以化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脱贫攻坚重大历史性成就为现实教材,组织学生在研学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感悟长城精神赓续红色史脉磨砺青春底色

  天镇县位于山西省最北端,素有“鸡鸣一声闻三省”之称,曾经是国家贫困县、山西省深度贫困县。为深刻了解天镇县的历史和红色故事,实践团队来到李二口村红色记忆馆和明长城遗址李二口段,天镇县革命先辈阎秀峰、天镇籍革命先驱王振翼等诸多英雄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震撼着学子们的心灵,大家深切地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艰辛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团队老师带领参加实践的全体党员在李二口村红色记忆馆前重温入党誓词,追溯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党性意识,提升社会实践效果。随后,团队成员登上明长城遗址李二口段,身临其境感受古老长城的历史积淀,脚踏实地感受到天镇县历史沧桑与改天换地发展的交相辉映。

  筑牢生态底盘“蔬”写农业好“钱”景开启富民新篇章

  团队成员撸起袖子、脚踩黄土,在天镇县马家皂乡池堡村黄花基地第一次见到“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的一株株黄花;在麒麟西瓜种植基地,举目望去满眼一片白色的海洋,一排排西瓜塑料大拱棚首尾相接、错落有序地排列田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大棚里一个个青翠诱人、圆滚滚的西瓜乖巧地趴在繁茂的枝叶背后,学生和瓜农们一起,采摘西瓜、精选包装、运输上车;在茼蒿种植基地看到了现代化种植的优势,基地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茼蒿达6000公斤;在甜糯玉米种植基地,一排排玉米比人还高,3000亩基地一眼望不到边,每一垄土地下面都是一根根滴管为每株玉米补充着水分……

  团队在天镇县马家皂乡龙池堡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和座谈会,与村主任和驻村扶贫干部深入交流,结合所见所闻所感,围绕帮助农村增产增收、走特色发展道路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制约因素等进行交流探讨。

  “保姆”变“宝姆”蹚出特色脱贫路培育品牌共致富

  “天镇保姆”项目是人社部和山西省重点打造的劳务品牌,10年间累计培训3万余人,带动两万余人就业。该项目通过规模化的职业培训,帮助当地农村妇女掌握家政服务技能,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稳定增收。

  实践团队来到天镇保姆大学,参观保姆大学的六大学院,认真聆听保姆大学的创业和发展历程,了解一所学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天镇、走向全国甚至冲向世界的创建过程。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们在对保姆大学的调研中重点关注女性群体的职业觉醒问题,与刚下课走出教室的“阿姨”就“从业心理变化”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从她们自信的笑容、骄傲的神情、流利的回答中切实感受到“天镇保姆”这份职业带给她们的成就感。

  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文以化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脱贫攻坚成果为现实教材,不仅是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更是一次心灵的历练。作为新时代的南林学子,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应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与时代同呼吸,共脉搏,戮力同心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