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2023/09/15 12:26  新华报业网  

  “在消费维权路上,有不为人知的辛酸,有不被理解的彷徨,但更多的是调解成功后的喜悦。”2022年,许卫华从一名有着20多年军龄的“老兵”转业成为一名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兵”。她在消费维权过程中,引用六尺巷典故,总结归纳出“听、理、劝、借、退、和”六步调解法,累计办结消费投诉3800余件,调解成功率高达80%。

  古为今用,用心勾画“同心圆”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受六尺巷典故启发,许卫华借先贤之智慧,解今人之困惑。她总结归纳出“听、理、劝、借、退、和”六步调解法:以释法明理为着力点,用情理法交融引导人;以化解矛盾为关键点,用和为贵理念感化人;以公平正义为根本点,用知进退境界昭示人。新北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纷纷学用“六步调解法”,大大提高了消费纠纷调解成功率。今年已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心系百姓,甘做春泥护和谐

  “真的感谢小许,为我们来回奔波十几趟,我俩今天也拿回了定金!”两位七旬老人激动万分地说。原来,高大爷和薛大爷与某装修公司签订了低价全包装潢合同,施工时却被肆意加价,意识到上当受骗后,两位老人提出终止合同,拿回定金,却遭到装修公司拒绝。接诉后,许卫华带领组员迅速介入、收集证据、抓住重点、切中要害,经过调解会上一番唇枪舌战,最终商家同意各退两位老人八千元。当两位老大爷握手言谢时,许卫华笑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逐梦前行,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以“放心消费创建”为契机,许卫华积极推动放心消费创建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成功帮助乡村培育对象参与创建放心农业(如薛家镇丁家萝卜)、放心工厂(如罗溪镇宏创车辆部件)、放心银行(如民生银行常州孟河支行)、放心景区(如春江街道新龙生态林)、放心商圈(如孟河镇星光城)等活动中,实现放心消费创建在我区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全覆盖,带动农村消费品质提升。

  “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多跑腿换取群众的少操心。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做好表率,带领更多的同事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许卫华坚定地说。

  (张维明 黄宇迪)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