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区域 > 正文
社科理论进基层丨非遗在江陵①:普及社科知识,传承非遗文化
2023/10/23 17:29  新华报业网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群众对非遗的了解,提高全民对非遗的传承与保护意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近年来,吴江区江陵街道积极探索把各种非遗代表性项目通过课堂、展览、研学等文化活动形式植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努力培育非遗传承发展的土壤,让非遗扎根社区、融入生活,促进非遗的弘扬与传播。

  非遗脸谱进社区文化传承润童心

  日前,山湖社区(叶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溪流社工服务社开展脸谱DIY活动,让社区未成年人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魅力,深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活动中,志愿者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脸谱代表的京剧角色以及脸谱颜色所反映的人物性格等知识,让孩子们对京剧脸谱有了初步认识,理解京剧脸谱独特的表达方式。随后,志愿者还为大家分发了脸谱、画笔等工具,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鲜明的颜色绘出自己心中的脸谱。

  学习非遗好文化巧手来做皮影戏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唐蕊走进山湖社区(叶津村)农家书屋,发挥自己的幼教专业特长,为亲子家庭带来非物质文化绘本《影子爷爷》。

  活动上,唐蕊以“手影”互动小游戏开场,不仅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还成功激起了小读者们的探索欲。唐蕊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小读者们讲述了影子爷爷与小豆子之间的故事,并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的知识融入其中,让小读者们充分感受皮影文化。在唐蕊的指导与家长的帮助下,小读者们亲身试玩皮影戏,触摸皮影人物道具,深情朗读故事情节,深度体验皮影戏这种光影之间流传千年的艺术,《猜猜我有多爱你》《小红帽》《火焰山》《好饿的毛毛虫》《彩虹色的花》等绘本故事被一一演绎,汇聚成最美好的仲夏星“阅”夜。

  绘苏扇引秋在手传非遗深入人心

  苏扇,玲珑纤巧,一扇千金。为丰富读者精神文化生活,推动非遗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非遗活态传承,近期,吴江区图书馆在山湖社区开展了“苏式扇面制作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文化学者“姑苏云鹤”徐云鹤亲临现场,介绍苏扇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特色带领小读者们感受纯正的苏州传统文化。通过学习,孩子们了解了苏扇的起源和别称,它代表着团圆友善、吉祥如意,是我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

  在徐云鹤的指导下,大家开始打底、勾勒、上色……充分发挥想象力、大胆调配颜色,通过笔法、调色等绘制技巧,诠释着个人对美的不同理解。

  小读者们用一支神奇的画笔,画出梦想、画出希望、画出心中美丽的世界,他们用巧手绘制苏扇,让自己在绘画中享受了一场静美的旅程。随着色彩的填涂,苏扇轮廓逐渐清晰,一把把独一无二的苏扇作品相继完成。

  接下来,江陵街道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非遗文化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好满足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非遗走进寻常百姓家。

标签:
责编:周正玮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